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诗词传承“四部曲”为弘扬传统文化提供好样本
2018-03-16 14: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诗经》和《楚辞》是中国先秦诗歌的双璧。在关注楚辞研究的同时,周建忠对中华传统诗词的兴趣也有增无减,并始终致力于中华传统诗词的传承工作。周建忠认为,传统诗词传承应坚持诵读、赏鉴、研究、写作“四部曲”。(3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报)

  南通大学周建忠教授是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楚辞研究中心主任、范曾艺术馆终身馆长。长期以来,周建忠致力于中国古代文学的教学与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近年来,周建忠致力于中华传统诗词的传承工作,先后出版《中国诗学通论》《紫琅新吟》《小学诗词格律读本》《中学诗词格律读本》等多部著作。他倡导并践行的传统诗词传承“四部曲”,风生水起,产生了广泛影响。

  2014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师大考察时明确指出:“我很不希望把我们一些非常经典的古代的诗词文化、散文都给去掉,加入一堆什么西方的东西,我觉得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这些诗词都好。从小就嵌在学生的脑子里,成为终生的民族文化基因。”总书记的这番讲话,对于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具有指导意义。

  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首先必须有自己的坚定的信仰。周建忠坚信,传统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是整个文学中最精致的部分,是中华儿女与生俱来的文化基因,契合了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需求。

  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之所以受到全民追捧,就是因为接地气。周建忠的传统诗词传承“四部曲”,简单的说就是,人们在诗词诵读中体会诗词的情调,感受到抒情是诗的生命;通过赏鉴,体会诗词的意境美;通过研究,深入了解创作主体或诗歌背后的故事;通过写作,深切地领会诗歌的魅力。周建忠教授创立的“四部曲”令人耳目一新,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在固本、建魂、打底上做足了功课,为弘扬传承传统文化提供了具有操作性的样本。

  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需要身体力行。周建忠教授将教师、学者、诗人、导师几个角色有机统一,集传统诗词爱好者、引导者、研究者、传播者、写作者于一身,诗词普及活动从课内向课外延伸,从线下向线上拓展,从校内向校外辐射,不仅主持开设了“古典诗词创作讲堂”亲自授课,组建“曙汛诗社”,创建《曙汛》诗刊和公众号,编撰中小学诗词格律读本,还积极参与社会诗词普及活动,在日本韩国讲学,与海内外读者开展交流互动。周建忠教授的诗作,先后获得苏州等地高校、中小学诗词诵读比赛特等奖、一等奖。

  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必须有一支治学严谨的团队。没有志同道合的传承者,单枪匹马式的文化传承,效果有限也不能长久。周建忠的诗词传承团队汇聚了一批有志于传统文化传承的骨干教师,他的诗教团队中教授就有8位。他们志同道合,乐此不疲。

  古诗词传承,利在当代,功在千秋。周建忠教授孜孜不倦探索的传统诗词传承“四部曲”,诗词诵读、赏鉴、研究与写作四位一体,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为中国传统文化传承提供了一个好的样本。(张卫斌)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