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大家谈】好家风应是好干部成长的必需品
2018-03-13 08: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记得国产经典动画片葫芦兄弟中有这样一个桥段,六个葫芦娃都在善良的爷爷保护下,健康成长,而七娃还没成熟就被妖精抢去“领养”,迷失了心智,一度成为妖精的帮凶。虽然只是个动画片,但也反映出家庭、家风对个人成长、家庭建设的重要性。作为关键少数的党员领导干部,更需要涵养好家风,为普通群众家庭做出表率,保持一生清正。

  好家风应是干部成长的“营养剂”。人们常说,治国先齐家。党员干部承担着治国理政的重大责任,必须先管好自己的家、养成好的家风。只有家庭和睦,干部才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承担的工作中。干部家庭的每个成员都能遵纪守法,尊老爱幼,自觉维护家庭文明、社会和谐,干部才能在成长过程中真正以家为避风港,有效避免在社会交往中出轨越界。家风正,干部才会从根本上减少走向歧途的土壤。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干部才能从家庭小事和细节入手,在家庭文明建设中做好表率,在工作中做好榜样,不断从家庭中获得成长进步的营养。

  好家风应是预防腐败的“防腐剂”。好家风对防止干部走向违法违纪有良好的防御作用。历代清官任人志士,无不背靠一个风气纯正的家庭。而从令计划全家违法乱纪,到原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的儿子、妻子利用其职权获利,太多领导干部家庭从全家福堕落到“全家腐”的案例让我们心痛,不管是老子带坏了儿子,还是儿子拉老子下水,都是家风不正,导致官员全家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有一个好家风,无形会对干部产生正能量,监督干部在为官做人上保持清白公正。家庭也是防止干部腐化堕落的第一道防线,如果家风不正,防线失守,就容易导致官员失去最贴身的监督,容易导致违法乱纪。

  好家风应是出好干部的“催化剂”。好干部要德才兼备,而家庭是干部道德品行养成的第一站。好家风能帮助干部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帮助干部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干部在成长过程中,他所管理的领域、人员,也会不可避免的跟家庭成员扯上关系,在错综复杂的关系处理中,好家风能够让干部避免脱轨,帮助干部多走坦途、少走弯路和歧途。好家风也能对干部形成潜移默化的教育,帮助干部精神上补钙,行动上壮骨,真正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好干部。家和万事兴,一个好家庭,可以培养出一个好儿女、好干部,好家风是好干部成长进步的“催化剂”。(肖光庆)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