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铁路发展让“流动中国”更暖更从容
2018-02-24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新华社《国家相册》第七十九集《回首那时路》,重温了那些年春运路上的故事。一幕幕熟悉的镜头闪过,可触可感的变迁,演绎了铁路的发展历程,也缩影了祖国的发展进步,让人忆苦思甜,更觉今时今日的幸福。

  路就是春节的一部分。回家的路,一头是故乡,一头是远方,一头是温暖,一头是希望。这一条路好不好走,关系着我们团聚的幸福,也成为我们春节记忆里不可磨灭的一部分。

  曾经,春运有几大难:买票难,彻夜排队,也常空手而归;上车难,鞋被挤掉,人被挤哭不要紧,只要能爬上车去;上厕所难,人多坑少,瓶子、袋子都成了紧急时刻的如厕工具;等等。曾几何时的春运路,就是一场硬仗,一度辛苦窘迫,令人不堪回首。

  今天,春运已变得让人找不到旧模样。从“走得了”到“走得好”,这个新时代的春运,“流动中国”变得更从容也更温馨。

  买票难不见了,80%车票由互联网售出,自动售取票机、微信支付齐上阵,让买票更多便利;上车难不见了,“刷脸”进站日益普及,高铁占比进一步提升,出行更顺畅;如厕难不见了,铁路力推“厕所革命”,从列车到车站,更干净、整洁的厕所,让旅途更温馨……全国12.7万公里的铁路营业里程,2.5万公里高铁线,织密了我们回家的幸福。

  其实,回首春运,我们看到的不只是铁路的变化。这当中展现的也是大国崛起的新气象。春运,本就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因为改革大潮而兴起的迁徙潮,反过来又推动着更层次的改革。“流动中国”也是一扇窗口,映照着祖国的可喜变化,折射着“交通强国”的美好愿景。

  一条春运路,展现新时代中国的无尽魅力。高铁+共享汽车、高铁+共享单车,为旅客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让铁路购票触手可及;无人超市开进部分高铁站,高铁外卖只需提前一小时预订,“复兴号”动车组WiFi全覆盖,等等,旅途也可畅享网购的便利。这一条路,是科技之路,是崛起之路,尽展新时代中国的魅力与自豪。

  日子好了,行李少了,旅程轻松了,春运路更“体面”了。在这更“体面”的回家路上,旅客体验也更美好了。远方没那么远了,希望和梦想也就更近了。

  回首那时路,更觉新时代的幸福。我们期待铁路建设再快一点点,串起更多回家的幸福;期待祖国更大发展,让春运之路更“潮”更便捷。我们也期待并坚信,铁路发展必将让“流动中国”更上新台阶。(文/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