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要被“山寨社团”的“山寨比赛”迷惑了
2018-02-23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来,一些山寨离岸社团举办了五花八门的针对青少年群体举办的赛事: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国际青少年艺术大赛、“大中华”杯全球华语大赛……只需要花几十块到几百块,就可以在网上报名参赛。这类国家级甚至冠以国际比赛名义的赛事,究竟什么来头?记者调查发现,比赛不仅山寨成分高,更与培训、旅行产品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条青少年比赛产业链。(2月22日中国之声)

  很显然,这些山寨社团所举办的山寨比赛,都是为了忽悠孩子和家长,通过冠以所谓的国家级、国际级比赛名头,吸引青少年报名参加比赛,进而以复赛、总决赛、出国游等形式牟取暴利。由于这些山寨比赛参加即有奖,交钱能出书,奖项“含金量”太低,难以达到比赛锻炼的目的,山寨奖项也不会被教育机构认可,家长花钱并未收获到真正的成果,反而被蒙骗上当,只是图个表面的虚荣罢了。

  现在家庭普遍重视子女教育,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投入很大,社会上针对青少年开办的培训机构也很多,诸如各种兴趣班、辅导班、托管班等,课程亦是五花八门,既有提高考试成绩的,也有很多艺术类、体育类、电子类等兴趣的培训。这些社会培训课程,大多是有考级的,也会举办各种比赛,以供学员展示学习成绩、体验比赛、拓展视野、交流互动等。这些正规比赛均有赛程标准,奖项亦有存档、加分等价值,但是竞争也很激烈,获奖名额极为有限。

  至于山寨社团举办的山寨比赛,赛制就非常宽松了,报名参赛门槛低,奖项亦是“分猪肉”,以各种高大上的比赛名头忽悠人,能够满足家长参赛拿奖的虚荣心,那些所谓的“国际获奖证书”,晒出去亮闪闪的也能骗到不少人。只不过,这样一来就失去了比赛的意义和价值,完全沦为比赛走过场、花钱买奖罢了,甚至部分山寨比赛连评选都懒得弄,出现组委会给家长发空白证书,“要几等奖回家自己填”的闹剧。

  相比正规比赛来讲,山寨比赛往往设置多重陷阱,诱导家长报名参赛,通过重重选拔比赛流程,将比赛过程拉长,地点也不断变换,由国内拓展到国外,从而赚取报名费、奖项费、培训费、旅游费等。比如“国际比赛”大都将总决赛设置在国外,一般出国的费用基本万元以上,行程以景点旅游为主。以一个名为中泰国际青少年艺术节的活动为例,除颁发荣誉证书外,其余均为旅游行程,前往玉佛寺、皮革展示中心、芭提雅观赏动物表演等。

  对于山寨社团和山寨比赛,普通人很难辨识真伪,容易被高大上的名头迷惑住,误以为是真的。而从媒体披露的情况看,这些山寨社团大都在民政部公布的名单里,却没有被取缔掉,继续在市场上公开活动、举办山寨比赛牟利。显然,监管部门不应止于公布名单,还应依法对其进行取缔,对违法行为加以处罚,以维护广大家长和青少年的权益。同时,家长也要留个心眼,遇到类似社团和比赛时,先上网查个清楚,避免上当受骗。(江德斌)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