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包虽好可别让意思变了意思
2018-02-12 17: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春节将至,各类红包福利可谓进行的如火如荼,除了集五福、生肖卡这种“持久战”,最为简单粗暴的还得是抢红包。随着科技进步,手机支付已经悄然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抢红包作为表达祝福和礼尚往来的形式,俨然成了时下过年的一种新风尚,可是抢个红包没有那么容易,有的红包可是别有“新意”啊。

  昨日中国网一则消息可是给我们的党员同志们敲了敲黑板:党员干部抢多少钱的红包会受处分?这一记当头棒喝,可谓及时和必要。对于普通百姓可能没什么,但对于党员干部们可真得注意一下,这个红包很可能是“糖衣炮弹”的变形、是“四风”的化身 。如果只是正常的交际祝福则可收入囊中,倘若这个意思变了意思,则必须坚持原则以拒之。

  如何甄别红包,哪些红包不可以领,这就成为了重点。其实不能领的红包还是比较容易区分的,只要掌握住两点便可规避:一是明显超过礼尚往来标准的不能抢,二是涉及职务行为的专包一定不能收。其实不用纪检部门的介入,也不用发包者挑明用意,当我们的党员干部收到巨额红包时就应该清楚,这可不是中了福彩乐透,动辄成百的红包、一夜及破“万元户”,这样的红包早已超出了红包的范畴,这不是过节的小意思,而是变了味的行贿受贿。马上就会衍生原则上的倾斜、职务上的变质。

  如果误点了怎么办?这个时候也不要慌,方法其实很简单,及时退回就好。如果对方拒收也没有关系,向组织登记上交即可免除处罚。不得不说我们的党员干部过个春节也不轻松,依然需要小心谨慎、拒腐防变。这就是党员的区别,这也是党的先进性的体现,时时刻刻都要清正廉洁,事事处处都要纠正“四风”。

  一个红包的套路能不能套住人?这个答案因人而异。但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今天,一个小小的红包却是对所有党员干部的考验,精准识别每个红包的真实意思只是最基本的技能,其背后深层次上党性的锤炼和拷问才是最值得我们的党员干部们深思的。

  我们不妨做个假设,如果我们的党员干部们都能在平日里一直刚正不阿、恪尽职守,还会有人利用节日来发巨额红包来“意思”吗?这是个心照不宣的答案。笔者认为不管是不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体,我们都要清正过节,红包就只是红包,意思就只是意思,简单点挺好。(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