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消除新一轮“数字代沟”还需引领为上
2018-01-16 14: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新华网一项新的权威调查发现,儿童数字化技能成长迅速,早早便超越家长,形成了所谓的“数字代沟”。这给传统的教育方式带来很大挑战,同时也给网络安全提出严竣问题。

  “数字代沟”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正是由于不同年龄段用户的接受能力不同,“代沟”现象才越发地明显。近年来,当我们还在关注与年长的父母之间的“数字代沟”之时,儿童与中青年人之间的“代沟”也逐步形成,甚至日渐扩大、加剧。这也难免让人对此产生隐忧。

  不可否认,正是因为儿童的懵懂、天真、纯粹,学习新事物自然也能快人一步,更显灵动,比成年人更快掌握新技术、使用新应用算不上什么怪事,我们也乐见“孩子教父母”的温馨一幕。但并非每个家庭都是如此,有的儿童活跃在网络空间,与父母沟通甚少,又缺乏自我保护,对外界的理念、知识接受得快,却也缺乏成型的价值观引导,一旦被不良文化、错误思潮所诱导,造成的危害不堪设想,尤其是在家长们尚未领会新事物、融入新理念的时候,更是让人防不甚防。

  时下,各类新应用层出不穷,却也不乏一些“问题”应用流窜于网络。少数网站、软件将不健康内容掩藏在页面之上,或许只是出于广告投放等商业目的,但无法保证儿童不会无意中打开链接,看到违法违规内容。而对家长而言,很难随时随地陪伴在孩子身边,监督其网络操作行为,尤其是手机端的游戏、网页,更是难以觉察。同时,一些软件、游戏的设定本就围绕儿童“量身定做”的,涉及的相关内容、涵盖的相关话题让孩子“沉迷”其中,却让家长近乎脑中一片空白、不知所云,让“数字代沟”越拉越大。

  “数字代沟”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我们不能归责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毕竟这是大势所趋、形势所致,但客观现实也折射出家长在新技术新应用方面存在“硬伤”,对儿童互联网行为的引导留有缺陷。由此可见,消除“数字代沟”是家长必修课。一方面,要在相处方式上有所转变。儿童“反超”父母现象已然存在,甚至在未来将会更加普遍,父母尤其要看得到孩子在适应新环境、接受新知识上存在的灵气和优势,给他们足够的认可,切不可“简单粗暴”“武断遏制”,一定要维护好和谐的家庭氛围、亲子关系。另一方面,要在认知学习上有所提升。不论儿童灵性多强、悟性多高,阅历上的短板是无法弥补的,儿童接触的虚拟环境家长没必要通盘掌握,却也要了解一番,这样既能帮助孩子做好价值的选择、理念的识别、正误的判断,又能始终将“数字代沟”保持在可控范围内。

  新一轮“数字代沟”已然出现,但代沟再大、再深、再远,也终究是心的距离。所以,只要家长多一些悉心的指导、耐心的陪伴、用心的引领,“数字代沟”的影响就自然会消失于无形,一定会给孩子营造一个和谐的成长环境。(储旭东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