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莫让“制度上墙”沦为精致的形式主义
2018-01-10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前不久去调研,发现一个单位会议室的背景墙装了很多推拉门,贴满了各种规章制度。听人介绍说:“上级要求‘制度上墙’,但墙面积有限,我们绞尽脑汁才想出这个办法,哪个单位来检查,就把对应的那扇门推出来。”这种推拉式上墙,让人五味杂陈。不顾实际条件,为上墙而上墙,“制度上墙”就会沦为精致的形式主义。(1月10日人民日报)

  这家单位真会创新,其会议室的背景墙装了很多推拉门,贴满了各种规章制度,哪个单位来检查,就把对应的那扇门推出来,真可谓脑洞大开。其实,这也是被逼之下的无奈之举,谁让“制度上墙”成为一项硬性规定呢?

  为明确基本办事流程、公开内部管理制度等,实行“制度上墙”很有必要,不仅有利于强化单位管理,也能方便群众随时进行监督,是规范化管理的重要一环。但某些职能部门如果不顾实际条件,为上墙而上墙,逼着下级部门绞尽脑汁满足“形式要求”,或者像一些地方那样不惜重金打造奢华的制度牌匾,“制度上墙”就会沦为精致的形式主义。浪费公款不说,还会助长形式主义的工作作风。

  形式主义在某些地方不时显现,与某些职能部门的官僚主义不无关系,正是他们的不顾实际,搞一刀切,要求整齐划一的接受检查,才使得基层单位绞尽脑汁的疲于应付。某些职能部门的领导看到推拉式上墙的制度时会作何想,我们不得而知。不过,对于那些花里胡哨、走马观花的检查者来说,也许觉得这很正常,只要有制度“入眼”就行。“制度上墙”本来是一部“好经”,却生生的被某些“歪嘴和尚”给念“歪”了,这一现象很值得深思。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专门指示。他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在正风肃纪的今天,必须旗帜鲜明的向任何形式主义说不,不让它们招摇过市,不让它们大行其道。(钱桂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