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00后,该不该走上创业路?
2018-01-10 08: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观点1对1

  近日,来自广东的16岁00后CEO喻言在一档节目中疯狂吐槽成年人:“当我拿几十万上百万元的投资和奖金的时候,很多成年人还在打着王者荣耀,拿着基本工资,过着十年如一日的生活……”

  事后证明,这段口无遮拦的“青春宣言”实为栏目组的设计,但除了引发口水四溅的怼人事件之外,还有个话题也格外引人注目,那就是现在的00后们真的适合创业吗?

  甲方

  创业何妨年少时

  2018年,00后迈入18岁。毫无疑问,新时代是属于90后、00后的时代,新气象呼唤青年去创造。在社会发展的新机遇面前,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学生在学有余力之时创业创新,也是顺理成章的。

  面对喻言这样的存在,很多青年陷入更深的困惑,是学习,还是创业?有些人甚至鼓吹“读书无用”。其实学习和创业并不矛盾,创业以学习为基础。没有知识如何创业!只不过,创业要求涉猎的知识更广泛,对某一领域钻研更深入。诚然,这一切是在学有余力的基础上,并不适用于每个人。

  青春是拼搏的青春,机会眷顾有准备之人。喻言,豆蔻年华,有想法,有拼劲,敢想,敢做。喻言说自己以学业为主,兼顾创业。她的理由很现实:到大三、大四再准备找工作,压力太大。有人说,喻言自信轻狂,不知天高地厚。但是“自信、轻狂”需要资本和底气。如何练就资本和底气,最终需要落实到行动上。

  很多人艳羡别人的光鲜,甚至质疑别人,现实却是“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现在很多青年自称“佛系”,甚至沉迷游戏,看不到别人的努力和付出。放下手机,多点时间读书,多做一些尝试总没错。人的青春只有一次。“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青春应该是积极向上、活力四射的。

  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为广大青年搭建了人生出彩的舞台。90后、00后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在新技术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适合青年开疆拓土。雷军曾说过,站在风口,猪都会飞。无数投资指向青年的创新创业项目,也说明青春是最大的资本。

  广大青年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大有可为。政府要持续为创业创新清障搭台,众创空间当好孵化器。有了好的外部环境,更需青年一代自身的奋斗。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让创业创新成为时代潮流,让广大青年成为时代的弄潮儿。(杨丽)

  乙方

  创业不可“伤仲永”

  喻言是个好孩子,怎奈家长太短视,节目太近利。

  年仅16岁的CEO喻言拿着百万投资在某节目上狂怼成年人:“打着王者荣耀、拿着基本工资,过着十年如一日的生活。”话虽不多,字字诛心,惊起骂声一片。据她自己回应说,这是节目组安排的台本,是为了增加关注度的哗众取宠。小姑娘挺实诚,这个年纪的三观尚在确立中,社会经验不丰富,在家长的默许下,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的她成为了策划的牺牲品,成就了节目话题,失去了自我口碑。

  家长盲目地将孩子推向前台、推进火坑之事,古今中外屡见不鲜。仲永易伤,江郎才尽,8岁能谱曲的音乐天才莫扎特,被父亲在欧洲“巡展”,过早的成功让他养成了桀骜不驯的个性,终为人所厌,生活凄惨,英年早逝。究其原因,是家长对成功的焦虑盲目投射在崭露头角的孩子身上,而这样的揠苗助长最易毁苗。量变才能产生质变,没有厚积哪能薄发,少年时的优势如果盲目挥霍不科学利用,也可能变成继续进步的阻碍。

  关爱保护有灵性的年轻人,也是守护社会和国家的明天。青年强则中国强,作为理性的成人,不应把“小天才”们捧上天任其登高而跌重,也不该抱着看笑话的心态等他们出丑。创业是一种稀缺能力,在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对于一个有灵气的孩子,社会应构建宽容和鼓励的氛围。如果以猎奇心态看待他们,并在娱乐性节目中制造话题、无度消费,只能让其创业之路更加艰难,甚至被迫中止。

  创业是一门科学,既需要提高关注度吸引投资人关注,更需要保持口碑让社会大众信任。初创失败可能性很大,大多数成功企业家都经历过创业失败,而只有口碑和信任才能给予他们勇气,失败后再度起身,并迈向成功的通途。(袁媛)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