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要拿毕业证先跑10个‘马拉松’” 不能成噱头
2017-11-17 08: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读大学要完成10个“马拉松”?来自合肥学院的这则消息引发关注。根据今年8月起实施的《合肥学院学生体育成绩考核评定办法》,在校学生须累计完成至少10个“马拉松”(约420千米)健身跑,即在校学习期间平均每周跑步2次,每次2至3千米。学生下载“步道路跑”APP,点击开始“乐跑”后,屏幕上的地图中会随机出现两个打卡点,学生按照配速要求,在跑步过程中经过这两个打卡点即可,既能精准测试,又能防止代跑。( 北京晨报网 11月16日)

  对于合肥学院的新规定,部分网友认为,这是大学课程评价体系的创新,值得鼓励和推广。但也有网民质疑,这是学校的作秀噱头。针对网友的质疑,该学院公共体育教学部主任许大庆介绍:“在之前的800米、1500米的大学生健康体质测试中,发现每组学生中有三分之一不及格,身体素质较差。”他说:“我们是从进一步完善学校体育管理的目的出发,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锻炼习惯,所以在新的考核评定办法中加入了这一条。而不是搞噱头。只要学生稍做努力就能达到这个要求。而且,从学生的反响来看也确实有效果”。

  读大学要完成10个“马拉松”?乍听起来,好像“不可思议”,其实,也就是在校学习期间平均每周跑步2次,每次2至3千米。作为一个大学生,实现这个目标,一般不该是难事。可时下在有些学校,有些大学生连正常的体育课都懒得上,真正有自觉锻炼习惯的学生确实为数不多。加之,有的学校对大学生的体育锻炼并没有引起高度重视,本来就很少的体育课又没有丰富的课程安排,难免一部分人会失去对体育锻炼的兴趣,对这部分人而言,能不能实现这个目标就很难说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大学生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时代的性格就是青年的性格,时代的精神就是青年的精神,青年怎样,国家就会怎样。天降大任,责任千钧,伟大新时代召唤堪担大任的新青年,复兴大业需要高素质的强国一代。高素质,首先要有一个健康的身心和强壮的体魄。加强体育锻炼,不只是强身健体,还能有效地开发智力,提高心理素质,陶冶情操,发展个性,体育运动还能改善情绪,促进行为协调,反应适度,对个人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团队意识的加强起促进作用。增强适应未来社会的能力。概而言之,体育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中之重,体育锻炼对一个人的成长和发展都有重大意义。尤其对当代大学生来说,体育必不可少。

  事实已经证明,合肥学院“要拿毕业证先跑10个‘马拉松’”的新规,对当代大学生而言,绝不是什么噱头,也绝不能成噱头。“重要的是希望学生在大学四年里,通过长跑活动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运动习惯,提高身体素质,同时营造一个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校园氛围”。学校作为教育主体,必须承担起学生的体育教学责任和义务,注意培养学生参加体育锻炼自觉性,不断强化对所有学生的体育教学和训练,同时,制定象合肥学院一样让学生“稍做努力就能达到”的目标、计划和行之有效的考核措施,当然,评价机制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关键是调动起学生积极性,本质上还是体现“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国家前途和民族希望。不仅要保证学生的体育成绩合格,重要的是要保证学生的体质达标,使他们真正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能够担当复兴大业的新青年一代。

  作者:周志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