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沅江市伤师案拷问优秀是什么?
2017-11-14 08: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12日下午4时许,湖南益阳市沅江市三中学生罗某与其班主任鲍方发生争执,随后罗某掏出随身携带的弹簧刀刺伤鲍方,鲍方在被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警方通报称,目前嫌疑人已经被警方控制,事发原因正在调查中。据封面新闻记者从嫌犯同学处了解,该生在校时成绩很好,“是他们班的第一名。”(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湖南益阳市沅江市三中学生罗某与其班主任鲍方发生争执,结果是学生一激动,掏出刀子将老师给捅了,老师经抢救无效死亡,这样的事件出现,给广大百姓带来了很大的震惊,一个学生,学习成绩很优秀,并且每一个老师都很喜欢的学生,他是如何心存戾气将手中的刀扎向自己每天教他知识的老师呢?百姓不明白。

    事件出现让百姓很伤心,为老师被杀害痛心疾首,为孩子一失足成千古恨而悲哀,无论是同情的泪,还是谴责的话语,事件出现已经无法挽回,只能从痛中去查找事件出现的真正原因,做到未来能够在教育工作中亡羊补牢,让这样的事件不再出现。

    在这一事件中,很多人都有一个解不开的问题,那就是成绩好的学生到底是不是好学生,是不是好孩子呢?如新闻事件中所讲,这个伤害老师,让老师不幸殒命的孩子,在班级里学习在前十名之内,在自己的班级更是名列前茅,老师都喜欢,怎么就会带刀子出手伤人呢?就是老师认为的好学生,却意外地出手杀人了,并且其结果相当严重,想不通,想不通却出现了,问题到底在哪里。其实问题让百姓想来也许只有一个,那就是在平时教学工作中,教育部门只注重孩子的成绩,忽略了孩子的性格培养,特别是忽略了孩子的思想政治教育,让孩子缺了感恩心态,缺失了守法观念。

    再者就是有一些学生看似很乖,尤其是一个学习优秀的孩子,平时很内向,事实上内心的压力相当大,尤其是上高中的学生,高三的学生,平时学习相当辛苦,在校除了学习就是学习,很多孩子性格变得越来越孤僻,相关教师只注重成绩,很少注意孩子的心里变化,正是这样,让孩子内心的压力承受不了的情况下,就有可能借机发作,今天湖南益阳市沅江市三中所发生的学生伤害老师的案件也许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发生的。 学生伤害老师,时代之殇,老师优秀,学生也不差,可是就是两个看似都很优秀的人,却在人生道路的交集时出现了意外,这是多么严重的社会问题呢?尤其是老师年轻,学生更不到成年人,未来的道路还很长,而如今这一事件出现,如何让两个家庭成员面对啊!悲哀,泪水,也诉说不尽内心的痛。

    成绩优秀的学生伤害了优秀的老师,给当今教育部门上了一课啊,什么是真正的优秀,那就是在教育学生过程中,学生不仅仅成绩优秀,更要求思想优秀,而做到这一点,对于教育来讲可是一个很严峻的任务,这就要求教师教学,不仅仅要注重学生学习培养,更要在平时加强自身的责任,对学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也许只有做到这样,学生才优秀,教师节才优秀,如果这一问题解决不了,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优秀,都是表面的文章,经不起时间的考验。(文/苗凤军)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