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封忏悔书的警示
2017-11-08 08: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7日,《检察日报》刊发了江苏省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业招商局原局长王家东的一封题为《学财务的我算错了自己的人生账》的忏悔书。(11月7日 新华网)

  “我悔恨自己,一个学财务的人却算错了自己的人生账”这是王家东面对自身罪行的深刻忏悔。“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出身红色家庭,从小受到红色教育的王家东,辜负了国家的信任,家人的期望,于盛年之季亲手葬送自己的政治生命,令人惋惜。

  从办事员、科员、副科职到正科职,王学东的“前半生”充实而有为。起初调到建设领域担任负责人时,他还买来大量的专业书籍来恶补专业领域知识的不足,就是这样一个爱学习,曾一心想成为“想干事、能干事、不出事”干部的王家东,却在与“鄙视文化、质疑文化”的施工老板的“较量”中“不战而逃”。他说,“我发现施工方相关人员特别是施工方老板,他们鄙视文化,质疑学习,却依然过着锦衣玉食、挥金如土的生活,让我感觉‘知识改变命运’仿佛是一句空话。”

  在王家东的迷途人生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放弃学习是其人生道路的重要拐点。在忏悔书中,他这样描述自己的堕落历程。“随着事务性工作的增加,我也有了拒绝学习的借口,我以工作忙为由,轻视了专业技术的学习。久而久之,理想信念逐渐动摇,宗旨意识逐渐淡薄,价值观发生了偏差。”学海无涯,学无止境,终止学习意味着停止了进步,甚至是倒退,对王家东是这样,对所有党员干部亦然。

  当“读书有用论”与“读书有用论”正面交锋时,身为领导干部的王家东理应“一战到底”,为学习、为知识“正名”,却从别人“挥金如土的生活”中得出“知识改变命运是一句空话”的结论。在王家东看来,知识改变不了命运,什么可以?他找到了“答案”——手中的权力和江湖朋友。“学然后知不足,辨然后知不明。”“学习”是王家东的“护身符”,在“有钱”施工老板们轻蔑眼神下,他扔掉“护身符”,与老板们“称兄道弟”,游走于灯红酒绿的“朋友圈”,最终自毁前程、锒铛入狱。

  王家东用他的政治生命写成的警世教材,充分告诫广大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学习,尤其是理论学习。学习应该成为干部的一种生活方式,要在学习中增强自信、赢得主动,通过理论学习增强抵御侵蚀的本领和能力。理论学习要入脑入心,不能满足于浅尝辄止、掌握大概地学、断章取义地学,要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惟有此才能使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真正做到不为“糖衣炮弹”所惑,不为金钱名利所累,始终守住共产党人的“初心”。

  郭江凡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