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6个“太懒”网站让人们看到了什么?
2017-11-07 08: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对277个政府网站三季度运行情况进行抽查,并对全省政府网站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入口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此次共抽查政府网站277个,占全省运行政府网站总数的30.5%;抽查合格率94.2%。无锡、常州、苏州、南通、泰州5市抽查合格率为100%。第三季度有3个市网站抽查合格率不足90%。全省有16个政府网站被判定为不合格。(扬子晚报11月5日)

  《扬子晚报》以“16个网站‘太懒’被点名”为题披露了这次“抽查”和“专项检查”情况,并以表格形式,曝光了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这些不合格政府网站,有的是网站或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有的是多个栏目为空白,有的首页存在虚假栏目,有的则是大量链接无法访问。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这么多的“政府网站”竟然存在这么多突出问题,让人难以置信却又不得不信。

  其实,存在此类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不止是江苏,其他有的地方也是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这种现状不改变,势必有损政府形象及其公信力。

  网络作为继报纸、广播、电视之后的新兴媒体,具有公民性、方便性、开放性、共享性及实时性等诸多特点,以此为依托而实行政务公开,其作用是其他媒体所不可替代的。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政务信息,特别是行政事项办理程序及结果公示,保障公民的知情权,接受公众监督,是密切联系群众,创建透明型政府、提升政府形象的重要渠道和有力保障。

  政府网站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网络世界中一种很重要的力量,也是政府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平台。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还可以为内部工作人员提供信息资源和手段,让工作人员通过网络了解民意、反馈民情、反映民生、分担信访工作的面对面访问压力。政府网站正在日益成为提升地方竞争力的重要工具。可现实面前,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政府网站不合格呢?无论是什么原因,都不是让政府网站成为摆设的理由。

  建而不管,等于不建;建而不用,纯属浪费。政府网站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不只是一种网络资源的浪费,也是人力资源的浪费。建了网站成摆设,守住网站不作为,更是懒政的表现。透过这些“太懒”网站,人们看到了有关人员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看到了政府公开政务信息,保障公民知情权,接受公众监督,密切联系群众的诚意,看到了责任感和担当意识的缺失。但愿被曝光的不合格网站的有关责任人能充分认识到这一点,能自觉地红红脸、出出汗,并迅速加以整改。

  权威性强、信息量大、内容全面、真实可信、及时更新,是“政府网站”正面引导力、社会公信力和与民众的亲和力的最佳体现。一个真正对人民负责任的政府网站,不光要及时把需要公开的信息及时发布到网站上,还要检验这些信息对受众的影响,切实提高“民知度”。再者,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与市民沟通的桥梁,应立足于服务大众,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为人民群众解决具体问题,提供一个表达自己意愿的平台,使政府网站能够真正成为市民学习、交流、工作的良好平台和精神家园和检验各级政府的标尺,使政府网站充分体现自身职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作者:周志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