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病亡腐败副省长案回应社会关切
2017-09-22 14: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20日,《人民法院报》刊发了由最高法刑二庭副庭长王晓东以及刘晓虎、张宇两位法官撰写的《任润厚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违法所得没收裁定书评析》。

  这篇专业性很强的文章一经刊发,任润厚这位2014年8月29日落马,同年9月30日因病死亡的腐败副省长再次成为关注热点。

  司法专业人员关注2017年1月5日起施行的两高《关于适用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违法所得没收程序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一次司法审判的实践。普通民众关注贪官死亡后终结刑事责任的追究,但其财产是否一死百了。媒体关注死去的腐败官员贪腐的财产如何追缴以回应公平正义。那些已经贪腐、正在贪腐或者正准备贪腐的官员们关注的是“牺牲一人幸福全家”的痴心梦想能否变成现实。纪检机关关注在这种特别特殊的案例中“反腐无禁区,执纪无特例”如何通过司法程序真正体现。

  两高《关于适用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违法所得没收程序若干问题的规定》正式实施的第一起没收违法所得申请案件落槌定音,《任润厚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违法所得没收裁定书评析》一文的刊发,任润厚非法所得上缴国库的依法裁定,回应了普通民众的普遍关切,宣告了“牺牲一人幸福全家”幻想的破灭,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在从严惩治腐败方面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严惩腐败,没有法外之地;严惩腐败,没有法外之人;严惩腐败,没有法外之案。事实充分说明,官员死亡或自杀,并不意味着调查停止;涉案人死亡并不能一了百了。那种抱着“牺牲一人幸福全家”幻想胆敢以身试法的人,只会落得身败名裂的可耻下场。

  作者:李清明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