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飞机上用手机”:可以期待,切莫逼宫
2017-09-20 08: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9月18日,中国民航局飞标司副司长朱涛透露,日前,《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第五次修订发布。此次修订放宽了便携式电子设备管理规定,允许航空公司制定相应管理和使用政策。有人认为,这意味着飞机上用手机指日可待。但记者从航空公司和行业专家处了解到,由于涉及到的因素较多,短期内不会完全放开。

  (9月19日《南方都市报》)

  中国民航这次发布的规则,被解读为“飞机上用手机指日可待”。也因为有了这样的“放宽趋势”,很多网友开始追问:能不能给个时间表?到底啥时候可以在飞机上用手机?不能只让乘客望梅止渴?飞机上用手机别只是海市蜃楼!这大有逼宫的意思。

  早在去年8月,“乘坐飞机时到底能否使用手机”的问题就曾引发社会热议。当时的缘起是中国民航局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其中规定,“违反规定使用手机或者其他禁止使用的电子设备”属于“危及民用航空安全和秩序”的非法干扰行为,情节特别严重者,或被处以5万元以内罚款。很多人认为这个规定过于严厉。

  一些支持“飞机上用手机”的专家认为:目前没有明确证据表明开机会危及飞行安全。他们引用的论证则是来源于国外的一份调查: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在2012年曾就手机使用的安全问题发布过一份研究报告。报告称,澳大利亚、巴西、法国、爱尔兰和英国的被调查者都表示,没有与手机相关的、实质性的异常飞行数据。

  我们相信来自于国外的这份调查是真实的,确实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打开手机会危及飞行的安全,也没有发生过此类事件。但是,没有确凿证据证明手机信号会影响飞行安全,并不意味着“飞机上用手机”就对飞行安全是没有影响的。一方面来说,“坐飞机不使用手机”是航空公司坚持的一个标准,由于管理严格,真正在飞机上使用手机的人并不多。一方面来说,即使偶尔有人违规了,也是被及时制止了。就像“不允许在加油站使用手机”一样,偶尔也有人违规在加油站使用手机,也没有发生事故是一样的。这可能只是概率的问题。

  “飞机上使用手机”是值得期待的事情,毕竟关闭手机的时候会影响了沟通交流,一些电话打不进来,没有手机可玩也很寂寞无聊。但是,能不能完全放开“飞机上使用手机”还是需要尊重科学的。即使有放开的可能,也请耐心的等待,只有在确保绝对安全的情况下,才能推行。毕竟生命安全比什么都重要。如果有一丝一毫的安全隐患,都是不能冒险的。

  “飞机上用手机”可以期待,切莫逼宫。不妨让有关部门慢慢思考和探索。

  作者郭元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