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文10万+可为学术论文,浙大新规实则开辟先河
2017-09-19 08: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雅楠  
1
听新闻

  日前,浙江大学发布《浙江大学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认定实施办法(试行)》,其中规定如果学术文章在“两微一端”影响力传播力巨大,比如在《人民日报》等中央级媒体的“微信公众号”发文阅读量达到10万+,头条号刊发的作品阅读量不少于40万,即可定为在一级学术期刊刊发。(央视)

  “浙江大学”微信公号于9月8日发布的《浙江大学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认定实施办法(试行)》(简称“办法”)引起轩然大波。这其实是新旧思维的一种冲撞和交替,我们先来了解下什么是“两微一端”,即: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移动客户端。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乌镇视察“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时指出:“互联网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对很多领域的创新发展起到很强带动作用。”总书记特别强调,我们要用好互联网带来的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现如今互联网早已进入我们的生活方式,影响着我们的思维模式,尤其是手机阅读已然成了新习惯。

  此《办法》的一个争议在于优秀网络文化成果“包括在报刊、电视、互联网上刊发或播报的,具有广泛网络传播的优秀原创文章、影音、动漫等作品。原创文章字数应不少于1000 字。”要知道现如今的大学生多是90、00后,他们所创造和所表达的东西不仅仅局限在一板一眼的“学术论文”上。文章、影音、动漫等也是大学学习成果转化的表达新型平台,被大众接受程度较高。

  浙江大学的这一举措,或许是为了鼓励全校在职教职工及在校学生积极投入到互联网思维的知识普及与传播,充分发挥网络文化育人功能,形成优秀的网络文化成果,并扩大浙江大学在各类媒体的影响力。但也预示着用互联网新模式做学术推广将进入新常态,值得各大高校学习和借鉴。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