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县委常委何以不知“两学一做”?
2017-09-18 08: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名县委常委,有的对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两项法规名称答不上来,有的对“两学一做”学什么、做什么不够了解——这是在十届安徽省委第一轮巡视反馈会上,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某县反馈指出的问题。在听完汇报后,巡视组当场宣布进行政治理论测试。(9月9日《中国纪检监察》,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789502)

  县委常委,可以说是一县的政治大脑,现在,连县委常委都对极为简单的“两学一做”一知半解,真不知他们是如何指导基层的工作的?问题并没有止步于此,在接下来的查阅中还进一步发现,一些领导干部的发言材料存在雷同现象。将25份发言材料通过“关键字”在互联网上逐一搜索,结果有20份能在网上搜到原文,并且相似度都超过90%。其中,有多名干部抄袭了同一份材料,有的将“三严三实”材料换个标题充数,甚至还有干部将别人已经发表的文章拿来,直接署上自己的名字。

  县委常委何以不知“两学一做”?除了对政治学习的忽视之外,更重要的,恐怕还在于这些领导干部缺乏亲历亲为。这一级别的领导,自然也要经常到下面检查工作,甚至还要围绕“两学一做”讲话、指导,但说什么,他们自己恐怕并不准备,早有“捉刀人”精心准备,到时只要“照本宣科”即好。如此,虽然也曾围绕“两学一做”高谈阔论,也曾洋洋洒洒,但其实却并不知其所以然。

  发言材料何以高度相似?笔者揣测,恐怕也是他人捉刀的结果。“多名干部抄袭了同一份材料”,并不是这些干部都相中了一篇文章,发生了“撞衫”,更多的可能是一个“笔杆子”为众多领导服务的结果。“笔杆子”要替许多领导“发言”,实在是力有不逮,只好换换开头,进行部分调整,这样的结果就难免尴尬了。

  当了领导干部,并不是万事大吉,在一些事情上,还需要亲历亲为,事事依靠下属,最终会让自己成为“绣花枕头”。

  关育兵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