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ofo被起诉赔878万元!都说是锁惹得祸?
2017-07-24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作为今年上半年中国共享经济亮点的共享单车,在短时间里发展速度惊人,成为城市街头引人注目的一道风景线。然而,任何新生事物都是不完美的,迅速火爆起来的共享单车也不例外。 

  据中国青年网消息,2017年3月26日,上海一个未满12岁男孩解开了一辆无人管理的ofo共享单车机械锁,在骑行路上与上海弘茂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的客车相撞,被卷进车底最终导致死亡。 

  这也是国内首起12岁以下儿童骑行共享单车死亡事故。 

  根据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交通警察支队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上海弘茂汽车租赁有限公司驾驶员王某疏于观察路况,未确认安全通行,负本起事故次要责任;静安区交警认为,该男孩未满12周岁,驾驶自行车在道路上逆向行驶,且疏于观察路况,未确认安全通行,负本起主要责事故任。 

  年7月初,该男孩父母将肇事司机及车辆所属的上海弘茂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以及相关保险公司起诉至上海静安区人民法院。7月19日,该男孩父母追加ofo提供方北京拜客洛克科技有限公司为被告,并调整了诉讼请求,要求其共同承担民事赔偿的责任,并共索赔878万元,以及要求ofo立即收回所有机械密码锁具并更换为更安全的锁具。 

  此消息一出,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关于类似事件今年6月份,河南郑州也发生一起未成年人骑小黄车摔倒身亡的事故。据河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消息,该男孩年龄为十二三岁,破解了ofo小黄车机械锁的密码,在下坡路骑行时由于车速过快摔倒身亡,小黄车机械锁漏洞再次引发关注。 

  针对此类现象ofo曾官方声明,表示将研究出一套有效的防范机制,从源头上杜绝12岁以下未成年人使用单车,从而避免悲剧再次发生。对于车锁易打开的问题,ofo表示已推出带有动态密码的全新智能锁,杜绝非法使用。 

  小编认为共享单车确实方便了大众,但是在监管上又怎样,相信大家是有目共睹的,不要拿共享当成为自己谋取利益的幌子,作为共享单车投放单位,应该在投放之前加强共享单车的安全性,不管是从自身质量还是对车锁利用高科技锁定,都应该从使用人自身安全着想。其次作为家长应该认真反思,未成年本来就是一个需要父母保护的群体,他们对事态的发展是控制不住的,家长应该教育孩子遵守规则,辨别危险事物早做防范,而不仅仅是出了事后索赔,毕竟再多的钱也换不回来孩子的命。最后,希望政府能够尽快出台关于共享领域的管理条例,杜绝未成年人非法骑行的安全隐患。 

  张淑全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