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保姆成“腐败掮客”充斥权力魅影
2017-07-21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初中毕业后多年无业的胡兴红,却在短短两年时间内轻松“赚到了”20万元,仅仅需要她向自己的主顾“吹吹风”“牵牵线”。而这源于4年前其找到的一份工作,2013年6月,胡兴红成为了湖南省衡阳市原市委书记李亿龙家的保姆。(7月20日 《法治周末》)

  都说在领导身边干活儿,不论干什么差事儿都是份“美差”,连领导的保姆都不例外。别看保姆位不高也没权,可“油水”却真是不少。作为领导“身边人”,保姆往往具备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能量。这不,新闻中的领导保姆,就利用“职务”之便,向自己的“主子”“吹吹风”“牵牵线”,轻轻松松赚了20万。而所谓的“职务”之便,就是充当领导的“腐败掮客”,为领导的腐败行为牵线搭桥。显然,贪腐的保姆依仗的是“主子”手中的权力,保姆成为“腐败掮客”充斥着权力魅影。

  孟德斯鸠曾说道,“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也就是说,权力掌握者容易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制定出对自己有利的规则,把公共财政转变为自己的私人财产或福利的行为。而通过领导的保姆成为“腐败掮客”的事件,我们不难发现,利用裙带关系“生存”在“掌权者”周围的人,同样可以同“掌权者”一起,利用“掌权者”的权力影响力谋取不当利益。

  笔者以为,只有“溯本清源”,先规范“掌权者”手中的权力,才能从根本上遏制官员与“身边人”共同贪腐的现象。这就要求相关部门要着力规范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进一步明确各领导干部的权力内容、边界、行使方式和程序、与权力对等的责任等,以形成权力明晰、规范、透明的运行机制;同时,明确监督责任,整合监督力量,建立由层级部门、检察机关、社会力量共同发挥作用的立体监督体系,全方位监督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过程。更重要的是,广大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严以用权,自念“紧箍咒”,自设“高压线”,从而彻底杜绝领导与保姆等“身边人”成为贪腐“伙伴”的现象再次出现。(费罗杰)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