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学生回炉读职校?大学:这黑锅我不背!
2017-07-18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华日报报道:24岁的王磊在大学毕业工作三年后,选择再度回到校园“深造”。不过他并非攻读研究生,而是选择一所职业技校学汽修。近年来,大学生到职校“回炉”现象逐年增多。从高校毕业的大学生,为何“放下身段”到高职乃至中职院校“回炉”求学? 

  这篇报道显然以偏概全了,几个个别的例子经这样炒作报道,感觉形成一种趋势,所有矛盾一时间指向大学,大学生回炉读职校就成了大学的错。有一个大学生过得不好,读大学就是没有用,有一个文盲成功了,读大学就是无用功,文盲理论就是这样来的。这里的文盲并不是指“文盲”,而是指一类人。大学生很普遍的都会注重学历平等观念,反过来不如他们学历的反而成了看热闹的群众。都说一块麦田长出的麦子都会良莠不济,更何况一所大学。进入大学,就进入了一个自由、无拘束的天地,没有人管你,你必须有高度的自我约束力。做到自律、自学、自慎。在思想上端正态度,树立人生目标、学习目标,为以后的漫长人生路做好了铺垫,更好的适应社会。而大学生回炉读职校目的是在充电之后找到一个能体现自身价值的工作。所以,上大学和学技能并不矛盾,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有多大本事吃多大饭。这样一件简单的事情被复杂化,妖魔化了,不禁让人想起“北大毕业生卖猪肉”的事件。可是,最终人家还是把事业做的红红火火,将卖猪肉做成了大买卖。 

  吉鸿昌曾说:“路是脚踏出来的,历史是人写出来的。人的每一步行动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不同的人走不同的路。高等教育教授的知识远比职位学校的全面,提供的人际关系平台和就业平台也更高。而毕业后谁能在社会中胜出,那就看个人的能力。至于选择学习一门手艺的人,无非两种:一种兴趣索然,一种另辟蹊径。这些跟高等教育无关,跟职位学校无关。我们不能邯郸学步、也不能复制别人的人生,那我们就应该好好反思如何在自己的人生里书写精彩的故事。 

  所以,无论是读职校还是读大学,都是为了更好的实现人生自我价值,如果硬要大学生的这份“兴趣索然”或者“另辟蹊径”强加给成大学“无为无味”,这样的黑锅大学不会背,也不能背。 

  龙改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