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低工资尴尬的背后是什么
2017-07-18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1省市最低工资排名:上海2300元居首 广西垫底。2017年已经过半,全国多个省市已经上调了今年的最低工资标准。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号:jwview)统计发现,截止715,上海、天津、江苏、山东等11个省市及深圳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其中,北京将在今年9月调整到位。数据显示,地方政府上调最低工资的步伐有所放慢,涨幅已经出现回落。(中国新闻网,716 

  31省市最低工资排名,广西垫底,笔者觉得并不遇外。南宁,就笔者了解,应该是广西生活水平比较高的城市了。但物价高,工资低却是不争的事实。据在广东打工的亲朋好友说,广东很多地方的物价跟南宁差不多,但南宁的工资要比广东低很多。就从水果价格说起,今年二、三月份时,苹果回到了几年来历史的最低点,三元多钱一斤,因为太贵好久吃不起苹果了,刚想好好享受享受,谁知不到一个月,苹果的价格马上就升了。现在又维持在了较高水平,78元一斤,少都不少。 

  我们都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不管谁家的经有多难念,但有一点可能是大家的共识了,进一次菜市场,几乎一百元就不见了。这是今天我们每一家不得不面对的经。 

  经难念,如果工资高些,可能没什么了。但是,作为今天专业技术人员中的重要一份子——教师,领着几乎社会最低的工作工资,却要去做太阳低下最光辉的事业,让教师的我们情以何堪。 

  如果不是因为参加一个人才交流招聘会,笔者还真不知道临时顶岗老师真的这么难招。在人才交流现场,可能开出工资条件最低的就是学校招老师了,包括笔者所在的学校,因为工资实在太低了,都不好意思拿出来亮相,就是要付别人给的最低工资2000元,我们也怕给不起。 

  工资低,要求低,可能没什么。但工资最低,要求却是人才交流中几乎是最高的,这才是让我们最难堪的地方。因为我们招的是从事太阳低下最光辉的事业,所以文凭不能低,一般要达到本科,最低也要个大专吧!这是不折不扣的大学生;第二,要有教师资格证,这教师资格证,比工人的技工证要难拿得多了,这教师资格证可是全国统一考试的,没有真本事,还真拿不了;第三,普通话等级证,如果你是在城市长大的,考个普通话等级证应该没什么,但如果你是农村方言区来的,你要考到一定的等级,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如果你三个证都拿了,那你应该有一种高人一等的水平了。然而,这本身应该是高人一等的人才,他们去应聘的却是最低工资的行业,月工资2000元不到,或者有的离2000元还很远,也就是比本地区的最低工资高那么一点点而已,这社会就是这样重视人才的吗? 

  现在的社会对教师的工资已经进入一种畸形看法,最简单的是,同样属于专业技术人员的教师和医生,根本没得比,虽然教师的基础工资可能要比医生的多些,但教师除了工资就只有工资,而医生不管是哪所医院的,工资只是他们收入的很小的一部份,大部分的收入却来自于奖金(劳务费),所以差距就没可比性了。这只是在编的教师与医生的对比,而顶岗老师,比在编的老师还要低很多,一方面,同工不同酬,这是顶岗老师难招的原因;另一方面,酬劳太低,这也是顶岗老师难招的原因,一份工作,如果工资所得连自己的零花钱都不够用的时候,何来的热门呢?当然,顶岗老师也不难招,因为就是有那么一群有些本事的人,她们一心以拿到教师资格证为荣,不管如何都要努力地当上一回老师。她们可能看上的不是教师的职业,特别是小学老师,看上的是小学老师的那份工作特点,就是所谓的节假日多。加上学校都是公家的,不敢做违反法律的事,至于什么事,这是当今的热点问题,在这里就不点出了。 

  其实说真的,要招到项岗老师并不难。工资低,也能招到“高水平”人才,这才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是目的不纯。在交流会上,一位中年大叔也加入到项岗老师的应聘,一身的名牌,所以大叔讲得很明确,他不缺那个钱,就是想发挥余热。以我们的观察,大叔能说会道,能力非常强,当一名小学老师能力肯定绰绰有余。但当他把名片递给我们时,是某个保险公司的总经理,专做学生市场的。就是笔者不讲,我们都应该知道他的目的了。 

  二是当业余工作了。把教书,当成了可有可无的工作,把育人,当成可做可不做的事情,这让我们非常担心。其实不管是做还是不做,主要还是一个责任心的问题。她想做的原因,无外乎就是两点,一个是把它当成生养孩子的地方(可能触及国家的法律了),但这是事实。表现为,不愿做班主任,不愿任两个班主科,只想做轻松的工作。一次我们项住压力,让一位项岗老师做了班主任,她能力很强,能很好的胜任班主任工作,但却只做了一个学期,就辞职不做了。更可怕的是,学校培养了才一个学期,刚上手,有些老师怀孕生小孩去了(当然怀孕生小孩没有错)。但我们可以算算里边的帐,一是怀孕后工作量肯定会减少;二是没有那份心思去教育管理学生;三是教师岗位本身就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如果是在编老师怀孕,可以申请项岗老师补,但如果顶岗老师修产假,是没有人顶替了,这就需要别的老师项,或是学校另外开支另请顶岗老师。当然并不是说不给怀孕生孩子,但学校为你付出了,起码也得为学校服务一两年吧!但是有的休完了产假,马上就辞职不做了,去找别的工作了。另一个是看上了公家的福利待遇,主要是不用上班也有工资领,假期时间又长,还可以随便请假。我们去年两位项岗老师怀孕产检,平均每周几乎请一天假,一周五天班,只上四天。如果是宝宝有问题,需要保胎什么的,可以不说,但宝宝健康得很,对比在编的老师,几乎都是用双休日去产检的,因为她们明白自己缺的课还得自己补上,自己班的学生,产假回来后还得自己教,这是两种不同的心态。还有一个是国家有一笔不错的生育保险费,基本够付住院费用。不用做工,又能享受国家福利,这才是她们看上项岗老师的目的。 

  三是为实习用。在人才交流会上,我们发现更多的应聘人员,很多都没有毕业,只是想找一个能够有机会实习的地方。所以她们本就是为了实习而实习,在实习中有工资领,何乐而不为。当然,这样的在校大学生,虽然只是为了实习而实习,但起码没有二心,肯对学校、学生负责。唯一缺的就是证件不齐全,也不可能长久。 

  当然也有部分项岗老师是兢兢业业的,他(她)们一心想做老师,他(她)们愿意顶岗的原因,就是为了能增加工作经验,学到更多的知识,以便将来有一天考上编制时,能马上进入教师角色,正常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他(她)们这群人,是真正热爱教育事业的,愿意为国家的教育事业付出努力,对于这样的项岗老师,我们为她们的努力付出觉得愧疚,这不是她们努力付出而应有的回报。当某些家长不愿意给顶岗老师教自己的孩子时,有没有想过,您的一些言行,可能就是往这些一心努力付出的项岗老师们的伤口上再狠狠撒把盐。 

  教师,其实是社会当中难得的一种特殊人才,是有高要求,高能力,高素质的一群人。对这样一群人的付出,应该得到应有的回报或待遇。所以,对于她们的付出,同工同酬最关键;二是国家应该确实履行“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承诺。 

  最低工资不尴尬,尴尬的是作为专业技术型人才,做为高要求,高能力,高素质的一群人所应聘的工作岗位,领的却是连一般人都比不上的最低工资待遇,这才是社会的尴尬,教育的尴尬! 

   作者:陆增准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