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飞机投币案结束,但焦虑远没结束
2017-06-29 08: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7日中午,一名80岁的老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搭乘飞机时,为了“祈福”,在登机前朝飞机机翼下的发动机内扔了几枚硬币,这一幕被周围的其他乘客发现并向空乘人员反映,随后机务人员对飞机进行检查,导致飞机晚点数小时。(628 《北京青年报》) 

  事后,经过机务人员紧急勘查,在发动机内一共找出了9枚硬币,其中一枚1角硬币已经进了发动机里,老太也被警方带走调查。幸亏老太身后的乘客及时发现此事并及时报告,才避免了一起事故的发生。而据相关人员介绍,老人抛掷硬币其实是为了祈求飞行平安,老人平日就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 

  28日传来最新消息,因老人年龄等原因,警方行政拘留的处罚最终没有执行。事情到此也就告一段落了,但是留给公众的思考显然还没有结束。老人的“祈福”一举,看似荒唐但却具有很深刻的现实意义。当前社会下,许多人迷信所谓的投币祈福。不管是在传统的寺庙中、佛像旁,还是在时下流行的乌龟上、水池中,只要是有装钱的空间和时间,那就有信仰者投币。这不,这位老太太就“身体力行”地为我们践行了一个信仰者的虔诚。只不过,这种虔诚还需分好时间、地点,切莫因为你一时的虔诚而葬送了整机乘客的生命。 

  在得知投币案的始作俑者竟是一名八旬老太太时,不知道公众是否和笔者的心情一样,首先是庆幸灾难并未发生,然后就是郁郁不乐。对于一个老人来说,到底罚与不罚,真的会让许多人纠结。高龄者犯罪,到底是坚守法律的公平,还是注重世情的温度。这样的话题总是有些沉重。据《民用航空法》第一百九十七条,盗窃或者故意损毁、移动使用中的航行设施,危及飞行安全,足以使民用航空器发生坠落、毁坏危险,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一十条破坏交通设施罪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而《刑法》第一百一十七条也做出解释,破坏轨道、桥梁、隧道、公路、机场、航道、灯塔、标志或者进行其他破坏活动,足以使火车、汽车、电车、船只、航空器发生倾覆、毁坏危险,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不知道这位老太太在知道了这些法律条文之后会作何感想,是否会对自己往发动机投币一事懊悔不已。如是这样,那对于惩罚老太的目的或许已经达到了。毕竟,我国的法律依然兼具了温度。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在主观恶性小,社会危害不大的情况下,对于70岁以上的老年人违法其实是可以不予拘留。这也是警方为什么行政拘留5日,但最终又没有执行行政拘留处罚的原因。对于一个八十岁的老人来说,公众其实也不必苛责太多。 

  相反,作为老人的直接监护人,她的女儿女婿更应该深思。作为子女,没有做到对老人的有效监管,是否更应该担责?带着八十岁的母亲乘坐飞机出远门,难道不应该做到对老人的有效监管吗?在老人投币到发动机的时候,就应该第一时间发现并制止。可作为子女,为什么当时却没任何反应?反而是身后的乘客最先发现报告。作为陪同人员,难道就不应该排一个人来专人照料一下老人吗?而对于老人的关怀是否真正做到位呢?这一切都还需要作为子女的我们反思。 

  飞机投币案看似是一起偶发的案件,但是背后所展现出的却是我国2.3亿多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急需专业陪护照看的困境。在我国2.3亿多的老人中,有接近一亿的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这一基数庞大的群体,生活上难以自理,情感上更是孤独少爱,为什么作为子女的我们就不能多空出一点时间来给他们呢?社会的确残酷,生活也是不易,但这又能成为我们不常待见父母的原因吗?并不是。前段时间一些地方施行的带薪休假陪父母照料假,正是看到了社会的痛处。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当父母的双鬓日渐斑白,当父母的背影日益蹒跚,我们所要做的,其实很简单,多一点陪伴。 

    

  作者:文科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