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毕业“烧钱”竟“烧”到幼儿园
2017-06-27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月,你们将要离开幼儿园,即将成为小学生。这是感恩的日子,再见了老师和朋友,让我们一起留住这最后难忘的时光吧……给宝宝一个难忘的记忆,别留下终生遗憾。”某幼儿园在一亲子餐厅搞“告别party”,包场花费在三万元左右,包括游戏活动、西式自助餐及气球彩带等场地布置,人均消费500元。(6月26日北京晚报)

  六月是毕业季,很多幼儿园在毕业时,搞得比大学毕业还隆重。拍一个毕业艺术照要好几百元;参加幼儿园小朋友告别聚会几百元;互换礼品又要几百元。大班毕业照要穿着小博士服、小西服照毕业艺术照;和好朋友在亲子餐厅、小游乐园、儿童乐园一起举办幼儿园告别派对;去租礼堂或公园相关场地来场毕业典礼等,五花八门的毕业活动、毕业消费,从场面到精细度都丝毫不亚于大学生。

  按理,幼儿园是孩子人生最基础的时段,应该给孩子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提前的”高消费对孩子身心发展不利。容易使儿童产生攀比、炫耀等消费心理,不仅给孩子家庭带来较大的开支,而且会促使孩子的价值观和满意度走向扭曲,在成长过程中及走入社会后容易因过高的满意度难以实现而诱发心理障碍。

  儿童的消费心理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受模仿和兴趣的影响。孩子在幼儿时期还不懂得价值,在吃、穿、用、玩等方面只是进行单纯的模仿性消费,要求“别人有的我也要有”或是模仿周围人的消费习惯。而幼儿园搞这样的“告别party”,不但没有往好的方面引,反而引导幼儿从小就讲排场,就热衷于高消费。其实,最简朴的毕业礼可能更让孩子留下美好的记忆。譬如:以幼儿园为背景拍一张毕业合照;在幼儿园里举办“告别party”,让每个幼儿都能上去表演一个小节目;让每个孩子自制一点小礼物进行交换等,可能更有意义。

  培养孩子正确的消费心理,实际上也是培养儿童健康向上心理的一个重要方面,这是幼儿园必须要做的。据一项对城市儿童的消费调查显示,近八成的工薪家庭中,孩子的月平均消费超过了一个成人的消费,儿童消费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沉重负担。现在,幼儿园收费已高得让很多幼儿家长很难忍受。试想,如果举办这种豪华“告别party”的现象逐渐蔓延开来,那势必让很多家庭忍受更大的负担,孩子也在这样的浮躁的大环境中,他们极易养成高消费习惯。

  勤俭教育未过时,家长学校社会多方努力缺一不可,其中最重要的是学校。试想,如果幼儿园从孩子一入园开始,就教育他们不花钱,让孩子自觉主动地抵制高消费,营造健康消费的氛围,同学间不攀比,孩子就不会向家长提过分的要求,就算家长想在孩子身上多花一点钱,孩子也不一定愿意接受。

  幼儿园应该在幼儿生活的点点滴滴中让孩子学会感恩,学会珍惜友谊,而不是形式化的靠一些高消费的仪式或拍艺术照来宣布一个阶段的结束。消费水平从小就定得太高,让孩子养成这种大排场的习惯并不好。幼儿园举办这种豪华“告别party”,反而不利于孩子的身心成长。(胡建兵)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