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奏国歌时手该放哪儿不必过于刻板
2017-06-26 17: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陈国令日前表示,现在有些年轻人在奏唱国歌时,把右手放在左胸前。这个动作实际上是美国的法律规定,要求美国人表示对国旗的敬重。他说,我们一些年轻人盲目尊崇,我国公民不能采取这种姿态。

  当雄壮的国歌声响起,有的人面向国旗肃立致敬,也有人效仿国外将手放在胸口,表示“祖国在我心中”。个人选择不同,表达敬意一样,我们看多了,也不觉这些形式上的差别,真有什么问题;但是,经这位委员一说,倒好像真是个大问题了,不仅打上了盲目崇拜的标签,甚至都成了不爱国的象征。

  确实,演奏国歌的时候,把手放在胸前这个姿势,最早是在美国独立战争中出现的。当时的美国正在和英国殖民者斗争,并没有一个鲜明的“美国”存在,把手放在胸前,是为了表明“祖国在我心中”。所以,你非要说这是美国文化,是美国人对他们国旗的敬重,肯定是说得通的。

  但是,现在这样做的,可不只是美国人,你去看足球比赛,演奏国歌的时候,很多国家队员都把手放在胸口,这个动作怎么来的,他们可能不太关心;这个动作背后“祖国在我心中”的寓意,才是他们真正看重的,人们是要以此来表达对祖国和国旗的敬意。

  关于我们在演奏国歌的时候,手应该放在哪里,其实前几年就有过争议。我们很多年轻的运动员,都喜欢跟他们的国外运动员同行一样,在领奖台上升国旗的时候,把手放在胸口。有人就看不惯,提出批评,吵来吵去,结果大家发现,真正规定了演奏国歌的时候,手应该怎样放的,其实只有两个群体。

  首先是军人,那肯定是要敬军礼的,然后是《小学生行为规范》里有写:肃立,脱帽,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除此之外的普通人,主要是要求着装得体,精神饱满,肃立致敬,有仪式感和庄重感。至于,手该放在哪里,至少是没什么禁止性规定的,所以也理应不存在“不可以放胸口”的说法。

  之所以有人反对国人将手放在胸口,肯定不是认为这个动作背后“祖国在我心中”的寓意不够好,而只是因为它来源于美国,不是我们的本土文化。可你要论这个的话,原本不是我们本土文化的东西,那可是多了去了。按这个逻辑,我们见面不作揖而是握手,也该是“不能采取的姿态”。日常生活中,很多习惯不是本土的,很多吃的是从国外引进的物种,很多语言词汇同样是外来的,服装也是,节日也是,是不是都该废了呢?

  我觉得,只要不是在演奏《星条旗永不落》的时候,国人也把手放在胸口,而只是在演奏《义勇军进行曲》的时候,大家把手放在胸口,代表“祖国在我心中”,这就没什么不好,也没什么可不可以的。没必要以一种狭隘的民族主义,来对外来文化抱持不必要的排斥态度。(舒圣祥)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