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因为专业问题拒绝录取,为啥屡次发生?
2017-06-23 08: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通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第一,可就在结果公示前两个小时,考生被告知因专业不符,被人社局取消录用资格。(搜狐网  621日) 

  考试第一不被录用,因为中国语言文学类不是中国语言文学”,搜狐网以这样的题目讲述了徐州一考生在事业单位考试中遇到的遭遇。这不禁让人联想到之前山西吕梁也出现类似的“世界历史不是历史学”的奇葩理由。 

   但这两件事的结果却截然不同,山西吕梁及时纠错,恢复了当事考生的面试资格并做出道歉,对用人单位和人社部门工作业务不精、执行文件机械教条、工作不细致不认真等问题也做出通报。但徐州这边,一直兜兜转转快一年了,结果还是没有给当事人一个准确的拒绝理由。 

  中国语言文学类到底是不是中国语言文学?当事人的母校及用人单位都相信,按照国务院学位办的划分,中国语言文学是一级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属于该学科下的8个二级学科之一。可是,人社局为什么还是给了差一个字都不行的、貌似恪守“底线”的回复? 

  在公务员和事业编等考试中因为专业问题而出现这样的事件屡屡发生,是不是暴露出公务员、事业编招考过程中的某些共性问题? 

  招考过程严格把关、规范程序这本是好事,无可厚非。但对求职者的专业领域做出机械性的硬性规定,在高校学科分类越来越细化的现实背景下,仍死守教条不知变通,只能反映出招聘部门的相关人员对“专业分类”欠缺概念,不但工作能力不过关,工作责任上也打了折扣。 

  目前,众多的招聘考试都对应试者的专业有所限制。从岗位角度来说,专业知识所需并不为过。但是,一味的细扣专业字眼,同时不深入了解高校专业情况,遇到问题怕担责任,只局限于设定的框框,这不仅对招聘者不公平,也阻碍了人才的选拔,甚至闹出不必要的笑话。 

  当前,各级政府正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如果涉事地方和部门想问题、办事情、做工作时,都能真心把群众利益高高举过头顶,真正坚持为百姓办实事解难事,这种事就不会发生。各级组织部门应进一步完善招考流程、落实招考职责,避免出现专业模棱两可的情况,才能让考生平等站在起跑线上,公平竞争,各尽其才。    

                                                         施羊林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