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具文采辞职信”反转拷问媒体职业道德
2017-06-22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月21日,很多网友的手机,包括微博和朋友圈等,被山东省一名医生的辞职信刷屏了。原来,这位医生的辞职信写道:“风决定要走,云怎么挽留”,“情缘似流水,覆水总难收”等。通篇辞职信诗意盎然,情感丰富,被媒体报道后称为济南“最有文采辞职信”。

  追溯了一下,介绍这封辞职信的报道,最早应该来源于济南某媒体。

  单从辞职信内容来看,“是情深缘浅,留一生遗憾!还是情浅缘深,一辈子怨偶?”这样的措辞,确实是文采斐然。网友看后也纷纷表示“这是一位被医疗事业耽误了的诗人”等。

  但凡事都怕火,因为火了会有更多人知道,难免就会有人看出其中问题。比如济南这封“最有文采辞职信”,就被网友发现是“抄袭”。因为,早在数年前,辞职信中的词儿,就已经是歌词在传唱了。这首歌叫《以后的以后》,演唱者庄心妍,歌词创作者玉镯儿。

  也就是说,如果确实有这封辞职信,那么当事的辞职的医生“抄袭”。当然,他抄了几句歌词用以辞职,这并不算侵权。

  但媒体在撰写相关报道时,明显就把关不严了:将一个摘录歌词而成的辞职信,当“原创”,对媒体来说,这就是失职。

  另一种可能是,根本就没有媒体报道的所谓的医生,连辞职信本身,都是媒体有意炮制的。那更不用说,媒体完全已经丢失了职业操守,在哗众取宠,制造假新闻了!

  当下,媒体开始洗牌,分化甚至分裂,旧的媒体开始转型新媒体;传统媒体一统天下的形势,变成了自媒体林立的新情况。这本是好事,但转型时期,特别是新媒体即自媒体时期,也难免会出现乱象:哗众取宠的有,传播甚至制造谣言的也有,至于标题党、抄袭等更是乱象纷呈。

  这时候,一方面要求相关法律规定尽快完善,相关管理部门尽职尽责,做好管理与规范;但另一方面,相关媒体,特别是自媒体,更该自觉遵守规则、讲求职业道德。避免“最具文采辞职信”这样的瑕疵信息,甚至是假新闻乘虚而入!

  相关新闻

  最有“文采”医生辞职信火了!风决定要走 云怎么挽留

  http://news.ifeng.com/a/20170621/51288985_0.shtml

  作者:刘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