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0名儿童42人被“拐走”是一次警示
2017-06-06 08: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江西省赣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赣州市公安局等部门,开展了一次模拟防拐骗测试。工作人员假扮成骗子,在超市、火车站等地点,对孩子们进行模拟拐骗。一共测试了50名年龄在310岁的儿童,其中有42名孩子被模拟拐走,只有8个孩子没有被拐。(64日《央视新闻》) 

  幸亏这只是一次测试,不然后果将不堪设想,50名儿童42人被成功拐走,这种结果,不仅暴露出儿童防拐骗意识的缺失,也暴露出相关教育的不到位,无疑是一次深刻的警示。 

  首先,孩子防骗意识的缺失缘于家长防骗意识的缺乏。父母是孩子的监护人,也是孩子健康和安全的重要保障,但是在现实中,一些家长却缺乏安全意识,存在侥幸心理,在看管孩子中,麻痹大意,将孩子置于危险环境,比如一些家长在看护孩子时,只顾着玩手机,导致孩子出现意外,或者被拐骗。还有一些家长过于自己,高估孩子的防骗能力,结果导致孩子被拐骗,这些都是家长防骗意识缺失导致的结果,因此,要想增强孩子的防骗意识,家长首先应该增强安全意识,增强责任感,在监护孩子的过程中,应该时刻保持警惕,做到一心一意,全心全意,不仅要确保孩子处在安全的环境下,而且要确保孩子时刻在自己的视线范围之内,这样才能确保孩子安全。 

  其次,家长应该加强对孩子的防骗教育。孩子防骗意识缺失,很容易给骗子可乘之机,即便日常加强孩子的防骗教育,但是孩子意志不坚定,面对食物和玩具的引诱,极易放松警惕,上当受骗,这就需要在日常生活中,要加强对孩子的防骗教育,比如,提醒和告诉孩子,不要随便相信陌生人的话语,不要接受陌生人给予的食物、玩具等,牢记家庭地址、父母姓名和电话等信息,一旦遭到拐骗,立即通过哭喊、挣扎和呼救等方式引起公众关注。 

  50名儿童42人被拐走,这样的结果想想都让人后怕。虽然是一次测试,但是这种测试的结果还是令人警醒,每位家长都应该从这次测试中得到反思,查找原因,采取措施,强化安全意识,生活不是情景剧,也不是测试。家长在监护孩子方面,一定要慎之又慎,做到万无一失。一方面加强对孩子的监护,来不得半点的麻痹和马虎,任何疏忽大意都可能导致无法弥补的错误。另一方面,加强对孩子的防骗教育,增强孩子防骗意识和技能,这样才能确保孩子安全和健康。 

    

  作者:朱雀丹心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