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指责家长不配当妈的老师,配当老师么?
2017-05-23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随着微信的普及,建立微信群交流孩子近况,成了家长和老师之间的重要沟通手段。李女士的孩子是武汉一家幼儿园的学生,19日,班级微信群中通知小孩报名参加舞蹈赛,李女士表示不参加。随后,园方负责人和李女士发生语言冲突,指责李女士“理你是把你的孩子当人,而不是把你当人”、“你就不配当妈”等。李女士对此感到愤怒。(522日澎湃新闻) 

  家长李女士拒绝让孩子报名参加舞蹈赛,可是幼儿园负责人却在微信群里指责李女士不配当妈,要我说,指责家长的这位园方负责人真的不配当老师。 

  其一,园方负责人存在严重的师德失范。尽管幼儿园组织活动不容易,但孩子要不要参加幼儿园组织的舞蹈赛,决定权在家长这里,毕竟幼儿园也没有“免费的午餐”,报名参加培训,家长就要另外交一笔费用,除了要花钱,家长还要协调好接送孩子的事情,所以报名参加舞蹈赛的,是对园方工作的支持,不报名参加的,自然有人家自己的具体原因,作为幼儿园,也应该理解对家长的决定,怎么可以因为家长不肯报名,就翻脸不认人呢?这不明摆着是把孩子当成摇钱树,摇不到钱就怒怼家长吗?这样的幼儿园老师,与见钱眼开的市井小人有什么区别? 

  其二,园方负责人的言行突破了做人的底线。家长微信群是老师和家长交流的公共平台,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在微信群里发声都要注意社会影响,特别是身份特殊的幼儿园老师,在微信群这样的公开场合,万万不能忘了自己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如果碰到有个别家长对幼儿园组织的活动有不同的看法,可以与家长“私聊”,进行个别沟通,公开在微信群里指责家长“理你是把你的孩子当人,而不是把你当人”、“你就不配当妈”,跟泼妇骂街没有两样,且涉嫌人身侮辱,用网上流行的一句话说是“节操碎了一地”。 

  其三,园方负责人的办学思路偏离了教育的正常轨道。如果组织孩子参加舞蹈赛,不是幼儿园赚钱的一个方法,估计园方负责人也不会与李女士发生语言冲突。因为少一个人报名,幼儿园就少赚一份钱。在这个问题上,园方自然希望报名的孩子“多多益善”。试想,园方组织舞蹈赛,不问孩子是不是有舞蹈天赋,也不问家长同意不同意,只考虑幼儿园自身的经济效益,请问该负责人是在办学校还是办工厂?把经济效益放在第一位,而不是把培养教育孩子放在第一位,这样的幼儿园是不是已经跑偏? 

  要我说,不是家长李女士不配当妈,而是园方负责人不配当老师。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对此不能再保持沉默了,该出来走两步,给人家李女士一个说法。 

  维扬书生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