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国空气是甜的 别拿演讲技巧来辱国
2017-05-23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马里兰大学中国留学生杨舒平当着全校师生做毕业演讲的时候,竟然说中国的空气肮脏不堪,而美国的空气竟然好到令她无比惊讶。她说:“美国的空气是那么的甜美清新,而且是一种奇特的奢华。”此言一出,立即引起了舆论的高度关注。 

  就事论事来说,杨舒平来自云南昆明,而云南昆明的空气在全国范围来说,可以说是相对比较好的。相对于饱受雾霾侵扰的老工业城市而言,昆明城市的空气清晰也是人尽皆知。也正因为如此,淘宝上还有兜售云南空气的商铺。但是,这名留学生可以说是“语不惊人死不休”,说自己家乡的空气十分恶劣,甚至需要每天都要带着五个口罩出门,不然就会生病。而对于美国空气的形容,甚至不惜引用奇特奢华几个字来形容美国空气的清新。如此巨大的反差,难免让人不得不反思,这篇演讲稿究竟是客观的演讲,还是一种哗众取宠的博取眼球呢? 

  美国的空气究竟如何,笔者并不清楚,但从这篇演讲稿来看,里面的语言可以说是极尽奢华般的吹捧,甚至不惜把中国的空气质量踩到脚底,借此来捧高美国空气的清新。或许,这篇演讲稿能够引起许多美国学生的自豪,这样的演讲稿,能够让很多美国学生感受到一种天然的优越感。对于他们来说,一个来自中国华人小姑娘的如此言论,在他们眼里,总归是最为客观的。可惜的是,这样的言论,不仅仅失去了客观真实,也让这名留学生成为了众矢之的。 

  罔顾事实的演讲,落到实处来说,不仅仅缺乏有效的说服力,甚至让人看到了一种别样的谄媚。这种谄媚的前提,是不惜用扭曲事实的迎合,或许,这篇演讲稿的技巧的确优秀,前后对比的反差,的确能够引来某些听众内心的共鸣。但是,不顾事实的贬低自己家乡,甚至想方设法的去迎合某些人的优越感,恐怕只会遭受到更多人的嫌弃。 

  甲午大海战电影中,邓世昌曾说“此去西洋,深知中国自强之计,舍此无所他求。背负国家之未来,取尽洋人之科学。赴七万里长途,别祖国父母之邦,奋然无悔!”这样的言论,才是一名合格中国留学生的所思所想,才是一个爱国人士应有的高度。正如此次在朋友圈奋力反驳杨舒平观点的其它留学生一样,他们留学是为了学习更高的技术,为的是能够让祖国变得更加繁荣昌盛。而不是为了某些人的美国梦,罔顾事实的贬低自己祖国。美国空气再甜,也请不要忘记那养你长大的昆明空气和水。 

  刘颂寒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