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殡葬费全免”让人死得有尊严
2017-05-23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自5月10日起,凡具有沂水县户口的居民,在沂水死亡所涉及的殡葬费用全部免收。这项政策的力度之大,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处于领先水平。(5月22日齐鲁网)

  “死有所葬、入土为安”是最基本的殡葬伦理,让死亡成为一件庄重的事,让安葬死者成为一件神圣的事,这是普通民众的心声。但近年来,骨灰盒比大彩电贵,墓地比商品房还贵。有的人毫不容易倾其全部买到一个“毛坯墓”,要想真正“葬进去”,还需要花维护、刻字、落葬、墓穴证书等等五花八门的费用。有些地方还规定了墓地20年缴费周期,墓地每年每平方米“居住”费用是房产的十多倍甚至是几十倍。沂水县对全县居民死亡所涉及的殡葬费用全部免收,可以破解“死不起”困局。

  沂水县对全县居民死亡所涉及的殡葬费用全免,墓穴等虽然不是十分豪华,但墓碑全部采用卧式,下边是大理石,墓区绿树环绕,绿草如茵,规划有序,设施齐全。死者葬在此地,显得既俭朴又庄重,更是有尊严。而且逝者享受同等待遇,不再有贵贱之分。这样让人之间不再攀比,更会促使民众节俭办丧事,减少了大操大办的土壤,使更多的人从内心接受厚养薄葬。原先办个丧事少了五六万办不下来,现在,火化费减免了,也不用修坟、买纸扎,这样就减免了五六数万元的费用。沂水县殡葬改革共投入约2000万财政资金,但每个丧事的花销由过去的平均3万元左右下降到目前几千元水平,带来的减负效果却高达上亿元。

  从经济发展水平来看,沂水县与很多大城市相差巨大,但当地政府却能拿出2000多万的财政资金,投入到殡葬改革这一民生事业当中,彻底解决“死不起”的难题,并带来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这样的政策魄力值得称赞。同时,以经济手段带动动移风易俗事业的政策智慧也值得很多地方政府学习和借鉴。

  要解决“死得起”的问题,不是免除了全部殡葬费后,就万事大吉了,实际上还有许多工作要做。首要的是不能以市场化为由,重新建设“豪华墓区”。一旦有了豪华墓区,如果把家人葬在普通墓区,就被人说成不孝,从而会使一些人宁愿放弃免费墓,也会去选择“豪华墓”;其次,在免除全部殡葬费的同时,要防止大操大办抬头。不然,大操大办失了控,民众在家人去世后,相互之间比排场,那就算免除了全部殡葬费,也会让人“死不起”。

  当然,沂水县对全县居民死亡所涉及的殡葬费用全免后,还要不断地引导,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沂水县应该制定更细的“殡葬费全免”后的配套措施。譬如:规定丧事的桌数、饭菜烟酒的标准,不准吹吹打打等,如果不执行,将不再享受“殡葬费全免”。政府部门只有通过广泛的引导,只有让大部分人接受了这种简易的丧葬方式,只有刹住了大操大办葬礼的歪风,这种“殡葬费全免”的方式才能被民众接受,才能让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胡建兵)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