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需要“陪读”的“神话中学”一点也不神
2017-05-22 17: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王芳菲放弃了“30万年薪”副总的工作,操起十多年没摸过的锅碗瓢盆,陪独生女儿度过高三这一年。来自四面八方的她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目的地——有约万名学生的临川一中。这个地处江西中部的中学,每年近4000名的高考生中,有二三十名学子考入清华北大,最多时占全省清华北大名额的三分之一,被称为“神话中学”。(5月22日中国青年网)

  何谓“神话中学”?是能够独立把智力一般的学生培养成能力超长的学生的中学,是能够不用搞题海战术,就能让学生考上著名学府的中学,是能够让所有孩子走上社会都能实现人生出彩的中学,是能够让孩子终身热爱学习的中学,等等,总之,是能够让学习成为孩子快乐人生出彩源泉的中学。

  但是,报道中的“神话中学”一点也不神。首先,他需要那么多家长来陪读,说明这所中学的后勤工作做的不好,不能帮助孩子减缓精神压力,不能给孩子打造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因此,需要家长来舒缓。其次,他的所谓神话只是神在了考入清华北大的学生数量上,没有神在把普通学生培养成天才上,而且,他们靠的是传统的时间挤压。在临川一中,学习这件事,被严丝合缝地安排进了学生的每一分每一秒。靠的是考试挤压,一考完,就有轰轰烈烈的“撕书大会”,“零班”不让撕,这就是见证;而且,靠的是畸形的办学思想,一位副校长说:“高考确实是挺残酷的,我们国内的高考,基本上是一考定终生,家长应该做路边鼓掌的人。等等。在这里,我们没有看到方法,没有看到智慧,没有看到创新,我们看到的是考试、做题、压力、等诸多陈旧的老办法。第三,神话,都是能够创造传奇的,能够不用笨办法就能创造奇迹的,比如点金指可以让任何东西变成金子。而这里,一切都是用的笨办法,粗办法。

  其实,这个所谓的“神话中学”,和当前某些地方的“超级中学”“考试工厂”一样,用最原始的办法,培养现代化的学生,把学生彻底培养成考试机器。虽然这些所谓的中学培养出了大批名牌大学的高分学生,但是,他们培养出了高能学生了吗?培养出了爱学习,爱创造,爱创新,爱祖国,爱党,爱人民的学生了吗?去参加高考的学生群做个调查,答案不言而喻,这些学生已经穷的只剩下分数了。

  每每看到高考前,大批陪读家长的时候,我都感到一种悲哀,我们的教育啊,我们的所谓神话中学啊,你们已经成了赤裸裸的“考试分数工厂了”,你们只有教书,只有失败的教书,因为你们培养出了“撕书学生”,你们让知识变得可憎,让学习变得郁闷,让学校变成了监狱,这难道不可悲吗?

  需要“陪读”的“神话中学”一点也不神,因为你们害怕学生在单一的学习压力中崩溃,所以倡导家长陪读,鼓励家长陪读,家长也必须陪读,因为如果没有家长的陪读与学生共同分担你们给学生的压力,后果不堪设想。

  当我们的高中教育,教育到家长需要陪读的时候,我们的高中教育已经走向了失败的顶点。(殷建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