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女孩最好嫁妆是贞操?这是嫁祸于女人
2017-05-22 08: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西一间学院日前举办关于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公益讲座,女主讲人丁璇在讲座上大谈女德,她提到“女人衣着暴露易失身”、“女孩最好的嫁妆就是贞操”,这些言论被听者拍下并上传至微博,引发舆论争议。(520日中国青年网) 

  不引发争议才奇怪。为了争取一份“男女平等”的权利,千年来,多少女性死于非命,死后还要被再踏上一只脚?上个世纪初以来,又有多少先贤前辈为了“男女平等”而筚路蓝缕,献出生命?当“男女平等”的权利被写入了宪法这么多年以后,竟然还有人在诱导女性“女性衣着暴露:是上克父母,中克丈夫,下克子孙的破败相,世人不得不防”, “女子不经媒自嫁是污辱祖宗”,“女孩最好的嫁妆就是贞操”……似乎这样做了,就是“做新时代的窈窕淑女”。 

  听起来,这是多么为女人着想啊,实际上简直就是嫁祸于女人。是打着传统文化幌子下的胡言乱语。 

  对传统文化的态度是吸取精华去其糟粕,而不是拿出传统文化的大裤衩来说:“看吧,这就是窈窕淑女的尺度,这就是最好的嫁妆”。 

  如果说这仅仅是一地讲座的偶然现象也就罢了,毕竟传统糟粕的残余还没有完全清除。但是,搜索一下你会发现,丁璇女士是来自中国妇女联合基金会传统文化公益的女讲师,常年奔波于国内外各地进行女德宣讲,所讲的内容基本就是这个调子。而且你还会发现,近年来,一些“女德班”“女德教育”打着传统文化的旗号贩卖封建糟粕,图谋个人私利的现象有蔓延趋势。这才是更值得警惕的问题。 

  首先,女性权利的最好体现就是精神意义上的男女平等。现在之所以出现一些“女性的迷茫”,不是因为“女德”不够,而是男女平等还有一些短板要补。这就需要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健全人格,全面发展;就需要社会在照顾女性体格差别的前提下,对女性的人格给予更多的尊重,对女性的权利给予坚决的保障。而不是退回到消极服从、自我压抑的空间里成为男人的奴隶。 

  其次,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目前,一些个人或单位打着传统文化的招牌谋取利益,从江湖太极之争到女德讲座,形式不同,路子一致。其实有些“大师们”也并非分不清精华与糟粕,只是出于私利,故意把精华和糟粕混在一起。你要批评他,他拿出其中的精华说,“你看,这是精华呀,你看,你们这种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真令人痛心”。 

  说到这里,我突发奇想。如果丁璇女士的孩子是个女儿,她会按照“女德”这一套要求女儿吗?即使要求,女儿能听吗?如果丁璇女士的孩子是个男儿,她要求儿子按照她说的这套标准来选伴侣,他的儿子能找到媳妇吗?如果找不到,丁璇女士会不会也偷偷摸摸的去公园代儿子相亲呢? 

  新闻链接:http://news.youth.cn/sh/201705/t20170520_9820690.htm 

  作者:丁慎毅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