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求助120岂可变成拼运气
2017-05-16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谁也不敢说自己一辈子不会有拨打120的需要。从居安思危的角度出发,人们总是希望急救医生全都技术过硬、经验丰富,最好兼具冷静而又善解人意的性情,有朝一日自己向120求助的时候,派来的就是这样的急救医生。
 
  可惜,现在这种事大概要碰运气。
 
  湖南常宁一名6岁男童坠楼,120救护人员赶到后,认定男童已死,拒绝抢救;男童家人不肯放弃,自行将孩子送往医院救治,结果孩子活了过来。事发后,120方面给出解释称,当事急救医生业务水平欠缺,临床经验不足,导致对孩子的伤情误判……目前涉事医生及相关人员被停职调查。
 
  根据原报道,仅凭瞳孔放大就认定死亡、罔顾尚存的其他生命体征而拒绝施救,这急救医生不但水平不行,而且显得冷血;急救中心和医院选用这样的医生主导现场急救,也难辞其咎。但发生这种事,声讨得再严厉、处理得再重,就能防止下一次吗?就拿南京来说,近年来,急救人员年年都面临人难招、人员流失严重的尴尬,部分急救站点因为缺人,甚至无法实现24小时待命。
 
  不知湖南常宁是否也存在急救人员短缺的情况,但可以肯定的是,急救人员短缺的城市一定不止南京一座,这意味着,总会有某座城的某个时刻,120资源供应不足,这时需要120的人,就可能碰上水平不行或精力不足的急救医生。一旦发生类似事件,当地120中心确实有错,但这错,在急救人员短缺难题未能解决之前,是很难彻底根治的。
 
  急救人员人难招、流失严重,主要是因为职业劳动强度大,专业提升空间有限。目前国内已经有一些城市,在院前医疗急救条例中提出,对急救人员的招聘、待遇、职称评定等方面按相关规定给予扶持。希望相关政策能切实提高急救人员的职业吸引力,尽快改善急救人员短缺之困,这个过程越快越好。毕竟,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安全,都可能与之有关:求助120的时候,恐怕没人希望自己还得拼运气。
 
 
  吴云青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