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位母亲的声讨”是将溺爱进行到底
2017-05-15 08: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孩子在公众场所吵闹是孩子的不对,我正在那批评孩子,没想到她奔着孩子就冲了过来,踹了孩子一脚,嘴里还嘟囔‘让你叫,我踹死你’……”宋女士说,自打女儿出生后,全家人都爱如珍宝,从来没有打过孩子一下,过后想起女儿被打后受到惊吓的模样,她的心就像针扎一样疼。(2017年05月14日来源:半岛晨报)

    又逢母亲节,关于“母爱”的话题就会热络起来。新闻中“爱如珠宝”的女儿,被邻桌的大学生踹了一脚,“从来没有打过孩子一下”的宋女士的愤怒我们可想而知,“一位母亲的声讨”在这个场景中就有“诞生”的必然。 这篇“声讨”说:“我就是孩子的妈妈,如果因为孩子吵到你了,你找我啊,你打我啊,我没管好孩子!我跟你认错,下跪道歉都没有关系!别对一个弱小的孩子下脚啊……”连日来,宋女士将自己的遭遇发到了微博以及微信朋友圈后,立即引起了诸多网友们的关注,特别是一些有孩子的家长们纷纷帮忙转发,声讨这位打孩子的年轻女孩。

    这位母亲的行为,让我们想起屠格涅夫笔下的那只老麻雀,为了孩子愿意付出一切,不过这位母亲做的一切值得吗?宋女士已然认识到孩子在公众场所吵闹是不对的,但我们看到,在孩子第一次大叫后,尽管进行了教育,但并没有进行有效约束,小孩子再次发生了大叫。小孩子的哭泣、喊叫、躺在地上、踢墙、发脾气都是孩子释放自己感情的一种戏剧性的方式,我们应该充分理解和包容。但作为家长在教育孩子时还是要讲原则和守底线,孩子必须遵守公共道德标准。在这点上,当孩子和家长发生冲突时,毫无商量的余地,在宋女士的孩子在公共场合发出第一次尖叫时,就该进行制止,比如说抱起来放在座位上,告诉孩子正确的做法,而不是放任。当然“临阵磨枪”是不够的,日常的功课还是要做,有一句话说 “你是什么人,你的孩子会成为你的翻版”,日常家风习惯培养也很重要,否则没有约束的“熊孩子”只会带给你尴尬。 女大学生因为小孩子大声喊叫就踹孩子的行为,我们必须要予以谴责,因为我们有一句话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不过宋女士的大范围“声讨”女大学生就大可不必。

    孩子受到了惊吓,心疼可以有,不过“一位好母亲抵得上一百个教师”,要把这次“挨打”的教训向孩子讲清楚,让小孩子知道“祸起萧墙”的原因,这也许就是孩子的第一节重要的人生课!假若“声讨”跑偏了,就只能是将溺爱进行到底了!(朱权)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