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冯小树会痛痛快快上缴巨额罚款?
2017-05-15 08: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前证监会发审委委员冯小树正在为他的行为付出代价。证监会对其开出没收2.48亿违法所得,以及罚款2.51亿的行政处罚单,并且冯小树被实施市场终身禁入。这笔巨额罚没款是否已经上交?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这笔罚没款,尚在执行中还未打入指定帐户。根据证监会开出的这张罚单文件,如果冯小树不服本次处罚,他可以行使两项权利,在60日内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在6个月内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2017年5月13日中国经营报)

  在笔者看来,冯小树对这笔巨额罚没款绝不可能轻易上缴的,到嘴的肥肉,岂肯轻易吐出来!从他的所作所为来分析,他从一开始就在规避相关政策,而证监会的巨额罚单,却像是在通风报信。

  冯小树之妻何晓玉曾于2015年8月参与华西股份(000936)的定向增发,是当时5个增发对象中唯一的自然人。笔者以为,在这一点上,相追究冯小树的责任稍微有点难。

  据相关报道,何晓玉当时的定向增发价4.35元,其共买入800万股,使用资金3480万元。按照定增当日的收盘价14.1元计算,该笔股权的市场价值是1.128亿元,最高市值高达1.26亿元,目前(按照5月12日收盘价7.15元计算)市值为5720万元,也就是说何晓玉该笔投资除了中间的两次分红获得120万元(含税)之外,目前仍有盈余2240万元。

  由于锁定三年的规定,何晓玉的800万股其实并未解禁,换句话说,只要不允她套现,她盈利也好,失利也罢,恐怕都是纸上的数字,以此数额来定其违规数额,是否时机还未成熟,可能值得商榷。

  另外,作为定向增发,其实不但有风险,而且市场有时候并不一定看好,在市场火爆的时候,投资者需要公关上市公司,因为定向在这个时候非常吃香的;而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定向增发风险加大,上市公司为了保证融资的顺利完成,他们反过来,是需要用尽各种方法来公关投资机构,也就是说,这个时候投资方是大爷,要他认可,肯投资才行。

  事实上,华西股份(000936)的定向增发于2014年启动,2014年2月冯小树已辞去公职,上市公司拿到证监会核准批文是2015年7月20日,而且恰逢A股股灾。

  要说冯小树之妻何晓玉的投资应该说是很大胆的,据华西股份董事长汤维清接受采访时说:“当时市场在低位,大家普遍对于定增市场不太看好,我们通过中介机构小范围去接触一些客户,接触发现有意愿参与者并不多。另外,当时我们的主营业务之一是化纤,市场对这个行业没有多少兴趣,所以从最后的结果可以看到,这个定增大部分额度由控股股东来接。”

  肯定会有人说,冯小树是深交所的管理人员,其实,2014年2月,冯小树就辞去公职,在此之前他的身份是深交所上市推广部副总监、高级执行经理。

  华西股份(000936)的定向增发于2014年启动,笔者以为,冯小树对此应该有所了解,合理分析,华西股份是否在前期,或者早在2013年,更或许在更早的时候,冯小树就对华西股份定增发起到了推动作用呢?当然,在其辞职后,他利用影响力帮助华西股份,这个可能性更大,因为,其妻何晓玉是华西股份第五大股东。

  当然,此事或许也只有当事人知道了!

  冯小树一个小小的证监会发审委委员,就能利用工作之便捞取巨额财富,他的行为为全体股民所痛恨外,是否犯罪?不过,笔者也不是站在冯小树的立场说话,我们客观地来看,冯小树在华西股份定向增发这个问题是冒险的,以其所专长进行了风险投资,不管冯小树最终是如何被发落,在这一点上,应该允许其为自己辩护。

  事实上,为冯小树带来2.48亿巨额财富的是这三只股票:入股鱼跃医疗(002223)成本仅为2元,投入600万、入股三川股份(300066)成本为3.66元,投入206.79万、入股宝莱特(300246)成本为2.49元,投入300万,获利金额分别为1.06亿、0.3亿以及1.1亿。

  这些事实,或许才是让冯小树倒下的理由,不过,证监会也好,相关执法机关也罢,锁定了相关嫌疑人以后,涉及上亿利润,理应穷追不放,是否涉及了经济犯罪,可能不是由证监会一家说了算,开出巨额罚单,或许确有震慑作用,但是否也有通风报信之嫌疑?

  作者:黄国胜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