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权力俯下身子,群众方能挺直腰杆
2017-04-20 17: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从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光明区信访局刻意设计的矮窗口,到现实中近日被曝的郑州市社会保险办事大厅一处低矮服务窗口。这两处窗口如此雷同,同样缺少便民座椅,同样用挡板或玻璃阻隔,群众都需要蹲着身子,趴在服务台上侧着脑袋,艰难地与工作人员交流。

  当影视剧的情节还原到现实生活,我们赞叹编剧对现实生活的细微体察,也不得不叩问在国家三令五申要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的背景下,这样的“蹲式”累民伤民窗口何以依然坚挺地立在群众面前?我们的生活中还有多少这样的“同款窗口”?

  政府服务窗口虽小,却是政府部门的脸面,是政府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习近平总书记说:“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通过这个小小的窗口,可以窥见相关部门工作状态、心理状态的深层次问题。累民伤民的“半蹲式”窗口,让群众哈腰办事,姿态卑微,缺乏尊严,折射的是相关部门服务意识缺乏,群众观念淡薄。

  政府为社会公众提供公共服务,强调的是政府的服务性和公民的权利。但在现实中,本该俯下身子弯下腰提供服务的一些部门,却反而以高姿态傲娇地出现在群众面前,给群众添堵,让群众闹心,也无疑损害着服务型政府的形象。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需要转变机关作风,转变很重要,如何转变更重要,《人民的名义》中向我们展示了可借鉴的转变路径。

  从上而下,层层施压。剧中,“蹲式”窗口问题的解决是因市委书记亲自来到信访办窗口视察,区委书记设身处地体会群众在窗口办事的极度不适感,从而层层施压,令信访局领导解决了服务窗口问题。因此,无论是地方主要领导干部,还是各部门领导干部都应多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体察群众生活,倾听群众声音,以及时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堵点和痛点。

  自下而上,倒逼整改。在剧中,信访局服务窗口问题能得以解决,有赖保姆绘声绘色地向市委书记反映了服务窗口的奇葩之处。对照现实,郑州市社会保险办事大厅中这样的问题窗口,却直到电视剧播出才进行了整改。那么,群众监督此前何在?对于某些政府部门工作作风中存在的问题,广大群众应当善用手中监督权倒逼整改。政府部门也应当畅通渠道,搭建线上线下多种对话平台,促进作风转变。

  不忘初心,心怀群众。雷厉风行又不乏责任担当的李达康书记教导“不作为”的区委书记孙连城,“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都不是小事,能解决尽快解决。”毋庸讳言,现实的很多情况下,某些部门并非看不到问题,而是懒政怠政,拖拖拉拉,敷衍塞责,让群众寒心。只有不忘初心,常作换位思考,常怀“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忧民情怀,才能主动俯下身子放下架子,为民务实。

  鲁迅说,“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小小的服务窗口标注的是政府为民服务的底色,折射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和不变初心。权力俯下身子,群众方能挺直腰杆。(吴鑫浩)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