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瞒报伤亡的乡长岂非愧对亡灵
2017-03-29 08: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有媒体报道,辽宁省辽阳市在2012年8月4日遭遇的洪涝灾害中涉嫌瞒报7人死亡或失踪。央视记者赶到辽阳市吉洞峪满族乡,走访了2012年遭受水灾的多个村子,确有村民表示有亲人在水灾中遇难或失踪。吉洞峪乡乡长李云波承认5年前乡里就已经掌握至少六人在水灾中失踪的情况。(3月28日央视新闻)

  去年12月,中国之声报道了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瞒报洪灾死亡人数的问题。没想到,与岫岩县一山之隔的辽阳县也同样存在着瞒报洪灾死亡人数的问题。辽阳县吉洞峪乡乡长李云波承认5年前乡里就已经掌握至少6人在水灾中失踪的情况。按理,对于这种洪灾,属于自然灾害,如果没有人为因素,是不可抗拒的。一些地方发生类似灾害后,还巴不得把灾害损失说大些,从而想办法争取到更多的补助和救灾款。而吉洞峪乡却瞒报死亡人数,不但减少了上面拨付的补助款,还要倒贴钱去补偿百姓,真不知道这个乡领导这算的是什么账?

  这个乡政府之所以这样谎报死亡人数,关键是怕担责。一个很大的可能是,当地官员在预兆产生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救灾预警机制等不到位,组织撤离晚了,使老百姓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转移和施救,从而扩大了洪灾损失。一旦如实上报死亡人数,上面追究下来,有的官员可能被追责,说不定乌纱帽不保。于是不顾政府的形象,不顾百姓的感受,不顾给救灾带来的影响,谎报实际伤亡情况。

  还有一个可能是,这几年,国家拨付给当地用于抗洪设施建设的钱,可能没有真正用到位。要么被挪用了,要么偷工减料被侵吞了,使一些防洪工程成了豆腐渣工程,从而抵挡不了连续大雨的袭击,使原本完全可以避免的死亡伤人事故发生了,而且大大超出预料的数字,因而只得瞒报死亡人数,来逃避被追责,防止挖出萝卜带出泥,引出工程腐败等问题。

  另外,是为了追求政绩。洪灾发生后,由于这些地方谎报死亡人数,误导了舆论。有关新闻媒体还对当地在洪灾中救灾措施得力,“零伤亡”进行了公开报道,从而给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造成了假象,使他们成了抗洪救灾的先进典型。

  当地政府和一些官员谎报洪灾死亡人数,当时是逃过了救灾组织不力,抗洪工程建设不力的责任追究,也捞到了政绩,但让死亡民众成了“冤魂”。根据我国《关于规范特大自然灾害救济补助费分配管理的通知》,政府要对自然灾害中受灾的群众提供救济。瞒报了死亡人员数量,意味着上面不可能拨付被瞒报人员的救济款,而当地财政要拿钱出来支付这个救济款,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而且做账也不太好做。从报道来看,很多死者家属都没有拿到或者没有足额拿到救济,使这些“冤魂”死得太冤,也使这些死亡人员家庭的家景雪上加霜。

  所以有关部门必须查一查当地瞒报洪灾死亡人数的真相,看看这位乡长瞒报死亡人数背后到底有什么隐情?对这样的瞒报一定要进行严肃查处,给全社会一个有说服力的交代。从而让那些死去的“冤魂”不再冤。(胡建兵)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