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问题电缆获得“著名商标”,又是一个牙防组?
2017-03-24 08: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24日《北京青年报》最新消息:西安地铁三号线使用“问题电缆”被曝光,该品牌电缆还被评为“陕西省著名商标”,引发公众关注。陕西省工商局23日通报称,对陕西奥凯电缆公司著名商标认定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撤销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五胜及图”商标的“陕西省著名商标”称号,并对在该著名商标认定中,审核、把关不严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追责。 

  324日《北京青年报》) 

  问题电缆被用到了地铁里,这是何等可怕,这不是安全的隐患,这是安全的明火。有关部门正在积极侦查办理这起案件,相信过不了多久,真相就会浮出水面了。但是,这不是这起事件的终点。我们需要继续追问:一个问题多多的电缆,何以获评“著名商标”?何以通过质量认证? 

  我不敢说,购买问题电缆的时候,这里面没有权钱交易,没有腐败行为。但是有一点也是可以肯定的,问题电缆之所以能够进入政府采购环节,一定和其身份有联系,是因为问题电缆有着“著名商标”的护身,才有了进入政府采购环节的资格。 

  问题是,“著名商标”颁发的标准是什么?难道只要有点名气的商标,都能有资格当上“著名商标”?在我的理解中,“著名商标”不能仅仅是有名气的商标,虽然有名气但是如果质量不好,也是不能成为“著名商标”的。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很多“著名商标”只是一个幌子,是骗取消费者信任的外皮。君不见,在查处的问题商品中,不仅有不知名的的商标品牌,也有很多被有关部门评为“知名商标”、“注明商标”、“十大品牌”、“最佳品牌”、“公众信赖”的商品。 

  那么,我们需要问一问这些评选机构,你们在颁发这些所谓荣誉的时候,坚持的究竟是什么样的标准?其实,我们也是能够通过一些已经起底的内幕找到答案的。最近这几年,就爆出了一些行业协会、监管部门收取钱款出卖荣誉的新闻。2015年,江苏一家企业甚至找到媒体投诉,说是当地一家执法部门要求购买“十佳企业”的牌子,一年的资格是5000元,如果一次购买4年的荣誉,还可以便宜,是15000元。 

  很显然,许多涉及企业的荣誉,其实是花钱买来的,是双方的狼狈为奸。协会组织和监管部门获得了金钱,而企业获得的是虚假的荣誉,可以拿着这些虚假的荣誉拓展市场,成为在激烈竞争中制胜的法宝。这才是最可悲的地方。我想知道的是获得了“著名商标”的问题电缆,是不是也是花钱买的?有关部门是不是也在出卖“著名商标”? 

  这让我想起了很多年前的牙防组,起初的时候,正是因为“牙防组郑重推荐”的广告语,才让一些牙膏发了财,而最终这个牙防组竟然是只有10多名工作人员的草台班子。试问,给问题电缆颁发“著名商标”的单位,是不是又是一个牙防组? 

  作者郭元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