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视里还坐着多少“骗人的老中医”?
2017-03-20 08: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央视的“3·15晚会”上,一款名为“极藻5s”产品遭曝光。这款产品被誉为“神丹妙药”,不仅能“美容壮阳”,甚至能“抑制肿瘤生长”。调查却发现“极藻5s”只是一款食品,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上查不到任何信息。其实,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老中医”,他们就坐在电视机里侃侃而谈,推销商品。 

  在我们生活中,宣称有“神奇疗效”的产品不少见。近日,南都数据新闻工作室对国家食药监总局(CFDA)官网发布的部分虚假宣传广告通告进行盘点,在2008年至2016年公布的近400件产品涉嫌违法广告中,“药品类”产品所占比例过半,远超“保健食品类”和“医疗器械类”。 

  这些广告往往宣称自己的产品能“彻底根治”、“不复发”,而心脑血管疾病、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三高”等是这些违法广告“热衷”的病种。此外,有近一成产品在宣称自己有奇效的同时,承诺“无毒副作用”或“毒副作用为零”。而这些宣传还都出现在了电视机里。 

  喜欢看电视的观众,尤其是居住在县级这个层面的观众,最容易看到这种“电视里的老中医”。这些广告节目被包装成了《健康之路》、《生命讲坛》、《老人之友》。不仅如此,还往往会有“穿着白大褂”的老者坐在电视机里开讲,不是慈眉善目的老妈妈,就是满头白发的老爷子,屏幕里还不忘打上字幕“某某专家”、“国家补贴获得者”、“某某医院退休院长”,这些虚头巴脑的名头都是假的。 

  在很多年前,一个名叫张悟本的人就成为了各家电视台的座上宾,不断推销自己神奇的治病理论,结果后来发现是骗人行为。也因此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治理热潮,有关部门专门发布通知,要求电视台减少此类节目,凡是需要开设的必须要经过审批,绝对不允许社会机构录制此类节目,在电视台承包时间段播出。 

  应该说,这个规定是好的,起初落实的也不错。 

  不过,在人们健康诉求越来越强烈的时代,我们也需要这样的节目。只不过是,要创办真正的健康节目。眼下,国家已经提出了“健康中国”理念,从这个角度来说,只要电视台的健康节目是为了回应健康诉求的,就是一件好事情。 

  问题是,目前依然有人借助所谓的健康节目欺骗观众。这种情况尤其是深夜十分最为明显,一些卫视就为了利益,在播出此类骗人的节目。在一些市级电视台、县级电视台,由于没有上卫星播出,留下了监管的空白。“电视机里的老中医”也就多了起来。 

  需要严查“电视里的老中医”。如果属于帮助不法人员坑蒙拐骗的行为,则需要追究这些“老中医”的责任。我们不能让“电视里的老中医”祸害了华佗一世英名。 

  作者郭元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