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年修不通扶贫路”:媒体打脸,谁打屁股?
2017-02-27 08: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央视财经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些扶贫项目一拖再拖建不下去。比如,在国家级贫困县湖南省保靖县,有一条全长63公里,途经6个乡镇10多个行政村,建成后5万多群众将从中受益的“扶贫路”,从“十一五”期间立项、“十二五”期间动工,到“十三五”仍未完工。扶贫工作为何会遭遇减速? 

  226日《彭城晚报》) 

  所有媒体在转发央视这篇报道的时候,都采用了一个很有感情色彩的标题:《 5年修不通扶贫路,央视说这是打脸》。媒体转发的时候,为何刻意强调“央视说这是打脸”? 

  这是因为央视有着政治属性,有着权威声音,可见媒体对于这种假扶贫是痛恨的。不过,即使是央视,他们的打脸能有多疼?只要地方政府不重视,只要有关部门不较真,央视的打脸也不过是“不疼不痒”而已,打肿了还有消肿的时候,人家的脸终究还是一张傲慢的脸。何况,媒体也打不肿权力傲慢的脸。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第五部分第25条明确指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确保2017年再脱贫1000万人以上。我们知道,用五年时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那么,既然有了尚方宝剑,既然有了严厉规定,既然有了铿锵声音,我们就不能容许这种“5年修不通扶贫路”的现象存在。老话说的多好,要想富先修路。当一条扶贫路5年的时间都修不通的时候,扶贫就是海市蜃楼的虚无图腾了。就像湖南的这条道路,“十一五”期间立项,“十二五”期间动工,“十三五”结束了还没有完工。严格意义上说,这种慢已经不是能用“5年”来形容的了。我们说干事要有激情,要有闯劲,当一条扶贫路从立项到开工,到烂尾,已经拖了15年至今还烂在那里的时候,扶贫的遥远让我们已然“看不见”。 

  我们要找到扶贫路修不通的关键问题。63公里,途径6个镇10个行政村,这条道路的修通意义是非凡的。一条63公里的道路造福的会是多少人,牵涉着多少贫困群众的焦渴脱贫希望?即使产品再好,即使产品再多,没有一条畅通的道路,也不可能脱贫。就因为一条道路,阻碍了脱贫的步伐,于心何忍? 

  63公里,不算短,也不算长。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要说完全没有能力那是瞎话。各地都能建设“收费公路”和“收费桥梁”,难道真的没有能力建设百姓需要的扶贫路?说白了,还是等靠要的思想在作怪。上级不是要扶贫吗?那你们就得给钱,不给钱少一分也不建设。当然,我们还想追问的是统筹的修路的扶贫款去哪儿了,究竟是上级环节截留了,还是下级环节挪用了?必须要给个说法。 

  5年修不通扶贫路”,媒体打脸了,谁来打屁股?要把不作为、乱作为的屁股打疼,才能改变这种现象。扶贫是民生大业,谁也别当大爷!扶贫不能一直在路上。 

  作者郭元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