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3岁女生离家出走谁之过?
2017-02-23 08: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只因为考试成绩不理想,淮安市淮安区某小学六年级女生小梅(化名)在上学途中离家出走,花3500元打的费,从淮安区到北京一女网友处,事情发生后,在众多网民、淮安北京两地警方,以及当初搭载小梅的出租车司机的帮助下,小梅终于回家。如果碰到的出租车司机是坏人?如果到北京找不到这个女网友?回想起离家出走这5天,13岁的小梅除了对父母心怀内疚外,更多的不确定因素让她感到后怕。 

  222日《扬子晚报》) 

  淮安六年级女生小梅(化名)花了3500元打车800多公里去北京会网友,原因竟是因考试没考好被家长批评了几句。最后警方联手出租车司机苦苦寻找,孩子终于回家了。虽然事情的结局有惊无险,但还是让人高兴不起来。 

  这几年,中小学生离家出走已不再是个别现象,而演变成为一种令人担忧的社会问题。虽然离家出走的学生是极少数,可是它带来的社会影响却非常巨大,家长动员一切力量不分昼夜地寻找,班主任发动所有学生提供线索,警方调集沿途监控仔细排查,社会各界提心吊胆忧心忡忡,最后有的找回来了,有的不知所踪,有的则惨遭杀害,人们不禁要问:孩子离家出走究竟谁之过? 

  有人说,13岁女生小梅自己考试成绩不理想,母亲批评几句也很正常,总不能你考差了,家长不批评你反倒表扬你吧?按理说孩子成绩没考好,被家长批评几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是弄到最后孩子离家出走,家长和老师也有值得反思的地方。 

  作为家长,要注意研究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特点。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特点突出表现为要求独立和获得别人的尊重。因此,家长一句不经意的话语,就可能触动孩子敏感的自尊心,看似平常的小事,也许会引起孩子反感,家长在教育孩子时一定要给孩子足够的尊重。孩子考试没考好,本身心情就不佳,家长如果不问三七二十一将孩子劈头盖脸批评一顿,孩子怎么受得了?每一个家长都深爱着自己的孩子,但不是所有的家长都懂得如何去爱孩子,现实生活中许多家长是以爱的名义干涉孩子的生活,或是严厉管教,或是过度纵容,或是指责否定,丝毫不考虑孩子自身的感受,说到底孩子的逆反心理与家长不当的教育方式密切相关。如果家长得知小梅的期末考试成绩不理想,先不急于批评,而是静下心来与她交流,了解考试的具体情况,是一门没考好,还是几门没考好?问题出在什么地方?是老师讲的没听懂,还是考试时粗心大意?在孩子情绪低落的时候,家长一定要沉住气给孩子鼓励,发现其长处,肯定其优点,不断地引导、激励她,让孩子对未来充满信心。如果小梅的母亲这么做的话,孩子怎么可能负气出走呢? 

  作为老师,要做到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了解学生、尊重学生、主动帮助学生排忧解难,做学生的良师益友。马克思说:“爱就是阳光”,面对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学生,老师更要注意调整教育方法,切忌讽刺挖苦、罚写罚抄、停课检查,或喊家长,这些做法都会损伤学生的自尊心,使他们产生对立情绪,学生一旦厌学,就有可能逃学或出走,孩子难以承受强大的心理压力离家出走,本质上是对自身环境的一种无声反抗。如果小梅的老师在成绩公布后找小梅进行沟通,打开了她的心结,让她燃起奋起直追的希望,她就能正确看待暂时的失利,就算回家被母亲批评几句,也不会选择离家出走。 

  《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显示,男生出走的原因大多是亲子冲突、情绪失控、沉迷网络等,而女生出走的原因多与学习有关。来自家长过大的压力以及老师的不当的教育方式是导致其离家出走的罪魁祸首。尊重、沟通、鼓励,是解决孩子离家出走的一副良药。 

  维扬书生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