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死者的“房价”是一道阴森森的“鬼门关”
2017-02-20 08: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一份全国30座主要城市的墓地价格排名中,上海排在第一位,高端墓地每块近30万元,全市均价每平米超过6万元;在北京,一些所谓“风水好”的墓地,价格多在每块15万元。而排名全国第七的武汉,其城市墓地均价每平米约4万元,远超当地房价。(219日北京时间) 

  死亡是一个回避不了的话题。人死后,虽是火化,也有一个入土为安的问题。按平米计,一些地方墓地的价格超过当地的房价,照此下去,还“死”得起吗? 

  天国的“房价”虽然高得离谱,但人总有一死,死后必然面临殡葬问题。根据《殡葬管理条例》第九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兴建殡葬设施。农村的公益性墓地不得对村民以外的其他人员提供墓穴用地。”按照这一规定,“村民以外的其他人员”一旦面临殡葬时,在墓穴方面根本没有多余的选择,只有挨宰。 

  殡葬事业隶属民政部门管理,这一管辖权力的划分是科学和合理的,蕴含了惠民利民安民的“民本”内核。当阴界的“房价”随着阳界的房价水涨船高的时候,民政部门就不能稳坐钓鱼台了,而应该及时出手管一管。 

  生与死,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当一个人逝世以后,连一个墓穴因为畸高的价格都用不起,死能瞑目、死能安息吗?殡葬业是一项尊严的事业,而不是牟利的行当,更不是借机发横财的行当,一定不能辱没逝者的尊严。殡葬业应是地地道道的公益事业,每一个逝者都应平等地享有一方安葬之地。当殡葬业成为被开发的项目时,不但人的灵魂被扭曲了,而且人的肉体也被扭曲了。对于陵园、公墓的建设,地方政府既要有充分的保证,又要严格管理,绝不能见钱眼开。对有特殊需求的人群可以把墓建得豪华一些,待价而沽。但在用地的位置、规模上不能搞特殊化。总体而言,公墓的建设要讲究实用性,而不能追求豪华性,以移风易俗,提倡厚养薄葬。公墓的销售应保持成本价,不能以赢利为目的,更不能以追求高额回报为企图。在这一点上唯利是图,就会失去做人的最后一道底线。 

  死者长已矣,生者常戚戚。阴间高企的“房价”是死者面前一道阴森森的“鬼门关”,死者已把权力毫无保留地留给了人间,我们活着的人有义务为他们说句公道话,有义务维护他们应有的尊严。(范丰)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