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刀架脖子逼老公娘家过年”是对休假制度的拷问
2017-01-20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家住连云港东海县的单某与妻子陈某因去哪家父母那边过年引发了争执,为了达到回娘家过年的目的,陈某先闹失踪,后寻短见,刀架自己脖子逼老公一起回娘家过年。幸亏民警及时控制、调处,避免了闹剧向悲剧的转变。 

  119日《现代快报》) 

  警方在向记者介绍这起纠纷的时候,使用了一个词,叫“闹剧”。的确,从事件的性质来看,确实属于闹剧的层面。就因为丈夫要回自己的老家过年,就因为不能回娘家过年,就采用极端手段,甚至拿着刀子架在自己脖子上,威逼丈夫就范,这岂不失去了理智? 

  每到春节的时候,我们都会从媒体上看到此类闹剧的上演。回谁家过年让人们很是纠结。妻子想回娘家,丈夫想回老家。在互不想让中,上演了一幕幕或尴尬,或悲催,或寒冷,或无奈的家庭纠纷。有的丈夫打了妻子,有的妻子咬了丈夫。有的离婚了,有的协商“各人回各家”,互不影响。 

  可是,即使是“各人回各家”就是最好的选择吗?当双方的父母看到的不是“夫妻双双把家还”的和谐场景的时候,虽然见到了自己的孩子,依然不是幸福的春节,因为他们明明知道孩子在回谁家过年中发生了争执。 

  这个时候,很多心理专家,婚姻专家都会理智的劝说人们:回谁过年,夫妻双方要互相谅解,要找到共同的契约点。问题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谁都知道理解,谁都知道包容。但是,谁不想陪着自己的亲人过个年?即使是一方让步了,跟着另一方回到了老家,问题是心里能是舒服的吗?这样的年过得不会愉快。 

  “刀架脖子逼老公娘家过年”上演的是闹剧,而实际上也不仅仅是闹剧,不是闹剧两个字能够承担起的重量。人们为何会在回谁家过年的问题上纠结?主要原因在于一个悲催的社会现实。一年就一个春节,能够更好陪伴家人的时间也就是春节了。试想,一年没有见到爹妈了,谁不深深思念?眼下,很多人都是在外地工作,难得的团圆机会也就会倍加珍惜了。 

  老话说的多好,物以稀为贵。正是因为团圆的机会是稀少的,才有了回谁家过年的纠结。假如说,与亲人的团圆不是稀少的,还有多少人会为了回谁家过年而掀起家庭战役? 

     “刀架脖子逼老公娘家过年”背后的社会深层问题才是值得关注的。这是对休假制度成为水中花、镜中月的拷问。前几天一位铁路警察妻子的一封家书让很多人落泪。在这封家书里,妻子写到:一年了,你才在家休假8天,希望你有时间的时候能想想我的模样。说到底,这种思念的伤痛,是我们的休假制度难以落实导致的。当带薪年假难以推行的时候,当探亲假早就落满尘埃的时候,当春节还要加班加点的时候,也就有了为回谁家过年而上演的悲催大戏了。 

  用刀子架在脖子上,逼着丈夫回娘家过年,这样的行为固然是失去了理智的,可是我们却没有理由看笑话,这不仅是闹剧,还是社会现实的映射和写真。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完全理解这位女士的焦渴“回家看看”的心情。 

  作者郭元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