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哑巴群众开口说话”这神功何来?
2017-01-19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据中国青年网官方微博发布的图片,一地方报纸110日刊登的一篇“给困难居民送棉被”的新闻报道中居然出现了“哑巴群众开口说话”的内容。中国青年网微博喊话:“是稿件有误还是新闻造假?”118日中国青年网 

      哑巴不能说活,就算医术再高的医生也很难把他看好,而当地政府给这位“哑巴群众”赵全贵送了一条棉被,这位哑巴竟然就开口说出“这条被子好暖和,晚上盖着一定很舒服”这样的话,真是比神仙还神奇,难道这条棉被有特异功能? 

  中国青年网微博喊话:“是稿件有误还是新闻造假?”其实,稿件有误是不可能的。因为报社发这样的稿子,要经过记者采访、写作、编辑把关、部门主任审核,总编审定等一系列程序。对于这种“哑巴开口”这样的奇闻,不可能一点也不产生怀疑。就是记者采访不细,产生了错误,报社的编辑、值班主任、总编等难道一点都不提出疑问,去追问一下?说到底,是那些报社领导故意放水,才让这样的笑话出现在党报上。 

  这条新闻,不管是谁看了都知道这是一条假新闻。那么,记者为何敢写这样的假新闻,是因为记者逢迎拍马,把党报的严肃性放到了一边。记者写出这条十分夸张的“新闻”,本意是想让领导高兴,想说明政府工作做得好,政府有魅力,帮助困难户帮到了位,感动得连哑巴都开口说话了。而那些报社领导更是觉得这样的稿件也是讨好领导的极佳机会,于是不顾事实准确不准确,就放任这样的假新闻出笼。 

  这样的假新闻能在党报上刊登,不仅没给当地党和政府领导脸上贴金,更是让他们出了洋相,让党和政府的形象碎了一地。这样的假新闻一出笼,受到了全社会的质疑,恐怕当地有关部门就算长满了嘴也很难解释得清楚。而作为报社,连这样的假新闻也敢登出来,以后谁还敢相信这样的报纸。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没有了真实,不管说得多么夸张,那只能让民众产生警惕和反感。当地政府真的要创造奇迹,让贫困户早日脱贫,不是通过十分夸张的“假新闻”来解决的,而是脚踏实地,给他们送技术,送文化、找工作、找资金、找项目。只有让他们真正脱贫了,才能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只有让所有的贫困户脱了贫,才是创造了真正的奇迹。 

  而当地政府平时不好好地给贫困户解决问题,到了年关拿一条被子去打发贫困群众,这完全是做做样子。然而,就是这样的作秀还大吹特吹,闹出了“哑巴开口说话”这样的笑话,以为自己真的做了天大的好事似的。当地的党报之所以敢这样吹,说明他们已经吹惯了,当地领导也喜欢听、喜欢看,从而越吹越大,吹得越来越不着边际了。 

  因此,对于“哑巴开口说话”不能当一件小事,有关部门一定要找出这一问题的真正根源所在,应该从作风建设等方面认真检讨,防止以后不再出现类似的笑话。(胡建兵)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