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你被“双十一”“套路”了吗
2021-11-10 17: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综合  
1
听新闻

事件背景

又是一年“双十一”,“满减”“定金”“尾款”“预售”……各式各样复杂的购物规则再一次令购物者们眼花缭乱。一些购物者发现,同一件物品,自己参与“双十一”所花的价格反而比平时要贵,令人直呼“套路满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6日向全国互联网平台企业和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下发《关于规范“双十一”网络促销经营活动的工作提示》,从八方面规范促销经营行为,切实维护“双十一”期间网络交易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提示主要包括八方面内容,包括: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规范促销行为;严格规范广告发布行为;严格禁止不正当竞争行为;严格防范经营假冒伪劣商品行为;严格禁止销售违法违禁商品;妥善化解网络消费纠纷;强化政企沟通协作。

媒体观点

光明日报:“双11”搞了很多年,规则从“简单粗暴”愈发走向复杂,这背后或与电商的竞争加剧有关,但这未尝不是对于促销本质的一种伤害。因为说到底,消费者如果需要靠付出更多的精力甚至权益风险去换取同等的“优惠”,这样一种促销“内卷”注定无法持续,它甚至会动摇社会对于电商经济的基本信任。众所周知,不同于线下的面对面实物交易,消费者的信任在电商经济中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而当猫腻甚至是欺诈越来越多,消费者只会“累觉不爱”。到头来,它所引发的可能就是对整个电商经济的信任危机。

经济日报:“双11”全年最贵,消费者找谁说理?首先,平台经营者要承担主体责任。按照《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平台发现商家在统一组织的促销中出现违法行为的,应当依法采取必要处置措施,保存有关信息记录,依法承担相应义务和责任,并协助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查处违法行为。这在法律法规上压实了平台监督商家的主体责任。实践中,平台身兼促销活动发起者、规则制定者和实际受益者,不仅对商家有极强的约束力,还应以技术手段进行价格监测,对高于日常售价的商品予以警示乃至暂停上架,决不能甩给消费者,让消费者自担风险。

上游新闻:如何少些套路,让消费者在“双十一”轻松下单?应该引起平台和相关部门的重视。这就需要平台和相关部门加强对经营者和物流方面的监管,对于明显存在欺诈行为、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经营者,及时采取警告、下架措施。对于,在消费纠纷中,以个人信息作为让消费者妥协筹码的商家,应在下架店铺的同时,交由执法机关依法处理。

红网:复杂的购物规则刚开始可能会让消费者因为一时的新鲜感而参与其中,但是长此以往,将会导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心生抱怨和疲惫,造成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离场。作为商家,要对此担负起应担负的责任,追求利润是合乎情理的,但是绝不能因此而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是要在获取利润的同时要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购物体验。而消费者一方要擦亮眼睛,做好防范,保存好消费记录,在权益遭受损害时能够积极维权。

网友观点

@小方:我也买不起多贵的东西,便宜的东西也便宜不了多少钱,还不够时间成本的,所以我没参加。看好的东西都直接下单,毕竟时间也很值钱的啊!

@广海: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有必要的存款很重要。千万不要过度提前消费,不要冲动消费,被消费主义冲昏理性的头脑。

@我从嶺上来:合理消费,理性消费!提高警惕,别中“套路”!

小编有感

“双十一”网络购物节到来,在交易量节节升高的背后,消费者不只需要消费警示,还应该畅通维权途径。作为商家和平台,更应该主动作为,遵纪守法,保障消费者权益。商家应该明白,套路式消费或许能够带来短暂的利润,但终将动摇消费者对商家的信任,这对于店铺的长久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商家应该从自身做起,珍惜羽毛,在诚信经营的前提下,合理合法地参与活动、追求利润。“花式促销”套路深,平台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长此以往,也会损害平台自身的信誉;平台应该落实好主体责任,加强对店铺违规行为的巡查力度,同时优化“双十一”购物流程,让消费者看得明白、买得优惠。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