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禁止代批改作业” 是一剂猛药良药
2020-11-10 09:49:00  来源:南方日报  
1
听新闻

编者按 近日,为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山东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教育局出台《潍坊高新区学生作业规范“十要十不”》,明确规定不得出现要求家长代批阅作业等现象。经历“退出家长群”的讨论后,如何看待这一举措?

是一剂猛药良药

■汪昌莲

从表面上看,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既能体验老师工作的艰辛,又能更好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还能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是一种良性互动的教育方式。

然而,现实情况却是,许多家长不仅批改和签字,而且亲自“代劳”,使学生的家庭作业变成了“家长作业”。一些教师更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是一种懒教行为。山东潍坊教育部门明确规定不得要求家长代批作业,违反规定学校和教师将“一票否优”,很有必要,应当严格执行。

众所周知,家长代批甚至“代劳”作业,实际上是对学校教育的过度参与,不仅会削弱学校的教育功能,从长远看,也不利于孩子成长。

此前,多部门明确提出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或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不得布置惩罚性作业。山东潍坊对违规学校和教师“一票否优”,比这些要求更具威慑力。

利于明确家校责任

■苑广阔

目前来看,更多家长对批改作业颇有微词,甚至充满了质疑和不满。他们有的对辅导孩子学习有心无力,也有的家长忙于工作,没有时间和精力。更加重要的是,家长们读书时,并没有老师要求父母批改作业的现象,他们从心理上也很难接受现在的老师要求自己帮助孩子批改作业。

老师到底能否要求家长代批作业?目前绝大多数家长都认为,确实应该配合老师加强对孩子学习的引导,积极配合老师和学校的教育教学,但是具体到批改作业这种事情,应该是老师的责任。换句话说,批改学生的作业对老师是规定动作,是必选题,但是对于家长只能是自选动作。

如果老师为了减轻自身教学工作的负担和压力,把批改作业等工作转嫁到家长身上,这就是对自身责任的一种推卸,是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也不符合教师职责的。现在潍坊市有关方面作出如此规定,有利于明确家校责任,是值得肯定的。

家长仍有必要参与辅导

■木须虫

虽然批改作业是教师的职责,但家长也有督促孩子学习的责任。

针对孩子的教育,家庭与学校的功能各有侧重。孩子小的时候,缺少自主学习的意识与能力,缺乏对学习的正确认识,对他人的指导和帮助有很强的依赖性。批改作业指出的不只是字面的对错,而是指出背后存在的问题,纠正一些不良的习惯。实践证明,家长经常辅导、检查孩子作业,更有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学习能力。

批改作业要厘清职责与权利的界线,老师的任务不要转嫁给家长,而另一方面,也不必拘泥于《规范》,如果家长有时间、精力和学识,愿意参与孩子的学习过程,也未尝不可。学校和家庭履行好各自责任,更好地沟通协作,相互配合,才会达到最好的教育效果。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