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安电话被标记“诈骗”怎么破?
2018-12-20 14: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综合  
1
听新闻

  背景:媒体报道,有的公共服务单位甚至政府部门的电话,竟被标记为“诈骗号”“骚扰电话”。广西公安厅的一个号码,就在一款名为“触宝电话”的手机APP中显示为“诈骗钓鱼”,而在“搜狗号码通”的手机APP中直接显示为“诈骗”。河南省公安厅的一个号码被360手机卫士鉴定为“骚扰电话”。

  新京报:《网络安全法》规定,“网络产品、服务具有收集用户信息功能的,其提供者应当向用户明示并取得同意”。有些手机软件的号码标记服务,显然违反了这一规定。根据一些APP设计的规则,号码遭错误或恶意标记后,用户也能查询到号码标记的源头,但需要向平台支付一定费用才行。号码被标记错了,居然还要花钱才能取消,这是否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马涤明)

  红网:以电信诈骗和电话促销为例,随着个人信息保护和手机实名制的落实,作恶的成本越来越高,因为目标群体不再精准,电话来源也更容易追溯。不过,尴尬的现实表明,电信运营商在保护消费者“免打扰”方面的积极性明显不足,甚至还为电话营销提供了各种方便,太多无奈的消费者只能求助于更加积极高效的号码标记功能了。(宋鹏伟)

  东方网:开发电话标注功能,初衷良善,目的正义,但要改进技术,修筑好防火墙,兴利除弊。不能通过损害一方权益来达到保护另一方权益的目的,这是拆东墙补西墙,两者也并非是矛与盾的关系,企业应该做到两者兼顾。另外,相关法律法规也亟待出台,要让用户为标注他人号码的行为负责,这样才能减少乱标注,提高有效标注,让电话标记发挥出更多的正向作用。(戴先任)

  小编有感:正规公共服务电话被标记成“诈骗号码”,有一个成因是骚扰电话拦截APP多如牛毛,别说什么“专业性”“权威性”了,甚至一些APP自身就是“山寨团队”整出来的。现实中,恰恰是因为掌握在公共部门的大数据未必向社会开放,社会机构搞的数据库的信息又不全、存在差错,使得大数据共享并没有人们预想的那样成功和便利。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信息壁垒没有有效打破、真实的信息未能被社会共享的一种表现。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