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以高质量党建赋能乡村振兴
2022-12-30 11:19: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申建春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都要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组织部门须发挥党建优势,聚合多方资源,形成共推合力,切实履行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政治责任,以高质量党建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筑牢乡村振兴“强堡垒”。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最终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落实。抓实组织提能。对换届后镇村两级班子开展调研摸底和分析研判,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健全“乡镇党委—村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多级组织体系,确保有形有效覆盖。建强组织阵地。锚定“功能全、有温度、聚人气”目标,深化“加磁”行动,加快推进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切实将阵地打造成为广大党员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综合体”、“生活打卡地”和“幸福加油站”。规范组织运行。落实村书记常态培训、月度述评、上岗承诺、值班轮班等系列制度,严格规范村务监督,将人民群众监督贯穿“小微权力”运行全过程。

建强乡村振兴“主力军”。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推动乡村振兴干部队伍不断建强、人才规模不断壮大,储备更多“源头活水”。选优配强班底。落实村书记“县镇共管”制度,选拔“双好双强”型村干部,大力培育创业型村书记,鼓励引导优秀大学毕业生、在外创业有成人士、退役士兵等到村挂职或担任第一书记。熔铸强大内核。健全“一主三分”村干部常态化教育培训机制,分层分类举办专题培训班,深入开展村干部学历提升行动。择优选派村干部到先进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助力村干部拓眼界、长见识、增才干。激发动力潜能。实行村干部专业化星级管理,实施更加精准有效的村干部考核评比,形成“领头雁”之间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健全村干部报酬待遇递增与考核激励机制,充分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念好乡村振兴“致富经”。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必须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加大投入帮村。实施强村与弱村、单位与村、银行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员干部与农户等结对帮扶模式,组织动员镇村企业参与联建联帮,汇聚结对共建的奋进之力。培育能人兴村。制定乡村人才振兴激励政策和培育计划,搭建乡村人才组织平台,公开选聘千名“乡村振兴顾问”,推动更多种地能手、养殖大户、非遗传承人才“破土飘香”。壮大实力强村。围绕黄河故道和淮河入海水道生态富民廊道建设,拓展产业链党建模式,推行“项目强村”计划,实施党建引领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一批“网红直播示范村”,举办村干部“创客”大赛,鼓励村干部创办领办集体增收项目,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织密乡村振兴“治理网”。有效的社会治理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健全治理机制。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优先方向,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严格按“四议两公开”程序决策,全面落实村级党务、事务、财务公开制度。厚植文明新风。通过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远程教育等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强化村规民约作用,推进移风易俗,不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成果。防范化解风险。组织县镇村干部开展包村联户,做到群众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丧事难事必到,村里生活困难家庭、危重病人家庭、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信访户必访,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

(滨海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申建春)

标签:
责编: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