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打造产业发展“红色引擎”
2022-12-28 12:36: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杨勇  
1
听新闻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产业链培育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产业链党建是党的工作的重要领域。组织部门须在“链”上建堡垒、聚先锋、强服务,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链、价值链突破攀升的发展胜势。

坚持党建引航,建强组织体系“固链”。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要覆盖到哪里,以坚强的“组织链”驱动产业链稳步向前。建强链上龙头。紧扣重点产业链发展,整合地区、部门、行业协会、链主企业、科研院所等资源,分类组建“一链一党委、一链一专班”,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制度机制,推动链上组织联建、活动联办、难题联解、产业联促,打造产业“发展共同体”。推进链上覆盖。综合考量地域临近、产业相联、利于管理、便于活动等因素,灵活设置链上企业党组织模式,开展企业党建情况摸排和党组织培育孵化,符合条件的应建必建单独建,力量薄弱的分片划区联合建,暂无党员的跟踪培育挂靠建。聚力链上攻坚。以链主企业、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党组织为重点,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关键领域,集中组建一批先锋班组、攻坚党小组,广泛开展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党建示范点、助力产业发展提质“两争一助”活动,不断放大党组织的引领作用。

坚持人才护航,充实先锋智库“强链”。针对链上企业“链”而不紧、“联”而不密等问题,着力抓好党建人才智库建设,凝聚发展强大合力。壮大党员出资人队伍。持续实施党员出资人“薪火传承”计划,加大对新生代企业家、“民企二代”的培养教育,深化“跟党一起创业”的思想共识,建设一支与党同心同德、支持产业链党建的出资人队伍。优化党务工作者队伍。健全完善“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专业化建设体系,从严落实党务工作者岗位资格认证制度,通过公开招聘、双向培养、结对锻炼、选派党建指导员、助企联络员等形式,加大特级、高级党务工作者培养力度,全力打造一批链上企业党建专才、政策专家、服务专员。培强党员人才队伍。推行“党员共育+人才共培”模式,依托高校院所、科技镇长团等资源,强化企业专业技能人才培育,注重把链上高技能人才、骨干分子、技术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管理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为助推产业链发展的“顶梁柱”,实现党员人才基数扩容倍增。

坚持服务助航,聚焦赋能发展“兴链”。“固链”是基础,“强链”是关键,“兴链”兴产兴企才是目的。推动品牌共创。坚持党建指导和企业服务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聚焦党建兴链、全链合作、多方共赢,指导产业链综合党委打造“一链一特色、一企一品牌”党建示范项目,推动链上党建融入企业决策、管理、生产和文化,不断激发“红色生产力”。推动事务共商。压实产业链综合党委主体责任,发挥属地党(工)委主导作用、机关部门党组织指导职能,定期开展链上企业走访、组织企业家座谈,实现政企高效沟通、产业有效合作、科技协同创新,推动上下游企业抱团成长、共同发展。推动资源共享。聚焦产业链断点、供应链堵点、资金链难点、创新链卡点,搭建产业链信息交互平台,推动产业地图、创新图谱、人才资源等数据共享,开展“党建惠企”专项行动,精准提供政策扶持、项目对接、融资贷款、人才招引等配套服务,助推链上企业发展上规模、党建上台阶。

(扬州市广陵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勇)

标签:
责编: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