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答出基层党建“高分卷”
2022-09-09 10:30: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杨忠  
1
听新闻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更加繁重、责任愈发重大。在此背景下,江苏省委审时度势、立足长远,作出实施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的部署安排,为推动全省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如何答好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考卷”,科学方法的运用是根本之策、关键之举。

坚持统筹抓、抓统筹。基层党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做好结合文章,才能“纲举目张、如臂使指”。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治任务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到党委工作全局中通盘考虑、整体谋划,完善“聚中心、顾大局”的服务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紧密结合。围绕组织、队伍、活动、制度、保障等基本要素,细化各领域党建工作标准、指标体系,坚持一起抓、联动抓、整体抓,推动各领域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持重点抓、抓重点。基层党建工作点多面广量大线长,只有抓纲带目才能“有力有效、事半功倍”。须坚持问题导向,抓牢工作中的“牛鼻子”,着力在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生活提质增效、流动党员队伍管理等重点难点上下功夫、出实招,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提升。精准把握不同领域组织设置的具体情况,坚持“一域一策”,紧扣关键要素、重点环节,牢牢抓住各领域党建工作的“七寸”,聚力突破、靶向攻坚,努力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坚持典型抓、抓典型。基层党建工作专业性、创新性强,只有运用好典型引路这个方法才能“激活动力、提质增效”。应深入思考基层党建的外部挑战和内在规律,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努力做到有典型独创的思路、有典型独到的方法、有典型独特的抓手。加强典型的挖掘、培育、总结、推广和巩固,积极打造一批基层党建“样板工程”,发挥典型的引路、示范和带动作用,推动“一点红”到“一片红”,做到“百花齐放、蔚然成景”。

坚持长效抓、抓长效。基层党建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任务,必须常抓不懈才能“行稳致远、积厚成势”。须坚持系统观念,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深入落实“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为抓手,五年一个周期,重点任务一项一项推,重要环节一环一环抓,真正把基层党建抓实抓系统。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围绕深化提升行动要求,建立健全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责任体系,加强过程控制、效果评估、整改反馈,推动基层党建质量和水平整体提升。

(如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杨忠)

标签:
责编: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