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把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质量关
2022-09-07 11:30: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孙红  
1
听新闻

扎实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关心关爱重要指示精神的必然要求,是新的赶考路上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深入推进这一领域党建工作,必须把握好“新”特点、“新”需求,把引领和服务作为基本着力点,切实把好党建质量关,做到正面发力、正向引导,以真干事、解难事、干实事推动新业态健康发展,赢得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普遍认可和真心点赞。

让高标准成为“新”标配。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坚持高标准”是一项系统工程,新领域党建工作的高标准既体现在严密的组织体系和有效的组织覆盖上,也体现在完备的组织功能和务实的活动载体上。须充分发挥行业党委牵头抓总作用,引导平台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遵守法律法规、合法诚信经营。加大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积极开展有特色、有温度的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党员政治荣誉感、身份认同感、组织归属感。开展新领域党建品牌创塑,广泛宣传身边优秀典型、行业先锋,树立爱岗、敬业“新”导向,让“好标准”更具生命力、执行力。

让有保障成为“新”常态。党建工作是具体的,是看得见、摸得着、可感受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须紧盯痛点难点问题,填补党建服务“空白区”,让这一群体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阵地建设上抓覆盖,整合已有的党群服务中心、服务驿站、配送网点,丰富载体功能,扩大对外服务面,有效解决新就业群体“饮水难、休息难、充电难”等问题。整体素能上抓提升,关注新就业群体知识技能上的“薄弱点”,以“线上+线下”形式灵活开展业务知识、技能技术、法律法规等培训。个性需求上抓整合,重点关注新就业群体子女上学、看病就医、老人托管等实际困难,以便民服务为抓手,通过开展公益辅导、街头义诊等,做实一批新就业群体关爱行动。

让善治理成为“新”风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既是服务对象,也是治理力量。这一领域党建工作必须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坚持引导和管理相结合,构建起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合理赋予新就业群体新身份、新任务,充分发挥他们参与基层治理的职业优势,帮助他们找到职业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探索建立新就业群体到街道社区报到制度,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发放先锋工作证,鼓励党员从业者发挥带头作用、参与志愿服务,成为基层治理力量有效补充。探索积分奖励、先锋评选等制度,健全任务发布、服务积分、兑换激励的参与流程,以制度化规范化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建湖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孙红)

标签:
责编:袁涛
下一篇